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一份农家乐菜单背后的供给侧改革

2016年10月08日08:5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一份农家乐菜单背后的供给侧改革

新华社南昌10月7日电(记者邬慧颖)土鸡汤、红烧土鸭、清蒸鲜鱼……这是江西宜春市袁州区西村镇一家农家乐菜单上的部分菜名。这份“飘着菜香”的菜单或将给农业供给侧改革带来一些启示。

“多数游客到农庄来,就是为了品尝那一口‘土味’。”张启林是农家乐“金泉农庄”的负责人之一。他告诉记者,土鸡、土鸭等带着“土”字的菜品种类最受顾客欢迎。“进入国庆黄金周,农庄的游客数量日均达到300人,几乎每桌都要点一份土鸡汤。”

张启林介绍,2005年农庄刚成立时,宜春市的农家乐数量较少,农庄生意火爆。可随着农家乐数量激增,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一度制约了当地农家乐的发展,不少农家乐因经营困难而关门。

转型升级成为摆在众多农家乐面前的重要课题。农庄总经理汤金泉发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自己每天所吃的食物是否健康,甚至不惜花高价购买他们认为更加安全的进口食品。“当生意越来越冷清时,我们就想在‘菜’上来一次大改变,尽可能为顾客做出既生态又美味的食品。”

2008年,这家总面积达1000亩的农家乐农庄改变以往在外收购土鸡的方式,改为自家在山里投放鸡苗。鸡吃虫和稻谷,几乎是人放天养的鸡逐渐适应了环境,繁育出健康的后代。目前,这个农庄有近2000只林下生态土鸡。

此外,农庄还专门划出10多亩地用于蔬菜种植。记者在种植园外看到,因近期光照充足,雨水充沛,园内的大蒜、白菜、萝卜等当季蔬菜长得十分旺盛。“蔬菜请专人种植,用的是鸭粪等有机肥料,安全无污染,顾客放心。”工作人员说。

如今,无论鸡鸭鱼等肉类,还是各类当季蔬菜、水果,这家农家乐农庄几乎都是自产自销。来自宜春市袁州区的顾客王远峰说:“除了国庆节等长假,双休日我偶尔也会带着一家人来这里吃‘土菜’,现在吃饭不就讲究安全放心吗!”

记者采访发现,从消费者需求中寻求供给侧改革方向的,不仅是宜春市这一家农家乐,不少农家乐正选择从休闲方式上改变,建起集采摘、娱乐、餐饮为一体的休闲生态庄园。

汤金泉认为,如今节假日旅游,很多消费者的心态正从旅游向度假转变,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转到下乡“慢游”。“面对新的消费热点,农家乐产业也需要一场供给侧改革。”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