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别羡慕土豪菜市场 先学挑选食材吧

2016年10月10日09:1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先学挑选食材吧

  本报记者谷多摄 

  前些日子,土豪菜市场网上爆红,惹得不少人羡慕嫉妒恨。不过,去再“高大上”的菜市场,买东西不会挑也白搭,“只买最贵的”的土豪,吃的不一定是最好的。怎样才能购买到安全放心的好食材呢?这里就给大家列举几种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食材,而且也是这几年爱出问题的食物,越是经常吃的食物我们越是要细心鉴别。只要我们掌握基本的辨别知识,就能买到安全放心的好食材。

  补血能手“猪血”

  猪血是一直以来很受大家推崇的食品,补血补铁,而且吸收率特别高,也可算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营养食材。但是现在的市场上却出现了一种化学性“假猪血”,这种猪血其实一滴血液都没有,而是用一种胶类物质及其他化学物质凝固而成,然后还会添加一些色素勾兑而成。有的地下黑心作坊还会把猪血、牛血、血粉、淀粉掺在一起加工,称之为“混合型”猪血。有的甚至为了防止变质,他们还加入了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防腐剂“甲醛”,更加危害我们的健康。

  鉴别方法

  一看颜色:我们可以用肉眼直观地分辨,“假猪血”由于掺入色素或者血红,颜色会非常鲜艳,而真猪血颜色则呈现深红色。

  二闻气味:正常的猪血有股淡淡的腥味,假猪血一般不会有腥味或者很淡,有的甚至会有化学药品的味道。

  三用手摸:假猪血由于掺杂甲醛等其他化学物质,摸起来比较柔韧,怎么切都不会碎,而真猪血一般会比较硬,用手触碰容易破碎。

  闻着香的“香油”

  一般家中做凉菜的时候,最后总是要点几滴香油,既美味而且还营养,香油中含有一些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建议经常食用一些。但是,好的东西总是会被模仿,市面上竟然出现了“勾兑香油”,这该如何是好,其实,办法也很简单,四招就破了它。

  鉴别方法

  一看颜色:真香油颜色发暗发红,比较透亮。假香油由于是由色素、香精和廉价食用油勾兑,与真香油比较颜色或深或浅,很难与真的一致。

  二闻味道:假香油香味浓,甚至刺鼻,闻久了使人不舒服。真香油香味清香自然,不会使人有不愉快的感觉。

  三辨价格:如果是真芝麻磨的香油,一般1kg香油成本价也要15元左右。不法商贩为追求利润,选取价格低廉的食用油,添加色素和香精勾兑而成。通常以价格吸引消费者,如果低于15元/kg,达不到成本价,则假的可能性大。

  四手搓质感:可以用双手食指各蘸一滴真假香油,与拇指互相揉搓至发热,真香油香味较持久,假香油由于含有香精,很快挥发。

  东北的“黑”木耳

  黑木耳本身是一种营养价值比较高的山珍食品,质软味鲜,滑润清爽,很多人都喜欢吃,或拌凉菜,或炒制佳肴。由于黑木耳本身较为昂贵,市场上出现了一些黑心商贩竟然在木耳上大做文章,竟把这种营养佳肴变成了毒品。为了使他们用低价收购来的木耳变得更加像东北优质黑木耳,这些不法商家将那些不符合规定的木耳修剪成东北木耳的形状,而且过分的是还会用一种劣质墨汁对木耳进行染色,使其看起来油黑发亮,使得卖相更好。另外,还有一些商家为了增加木耳的重量,还在木耳中加入白粉和粉面子,有时还会添加水泥、硫酸铜和硫酸镁等化学制品,听到这里我想你已经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鉴别方法

  一看:木耳朵适中,耳瓣略展,朵面乌黑有光泽,朵背略呈灰白色的为好木耳;朵稍小、耳瓣略卷,朵面黑但是无光泽属于较好;朵形小而碎,耳瓣卷而粗厚或者有僵块,朵面灰色或者褐色的是不好的木耳。

  二捏:手捏易碎,放开后朵片能很好地伸展,有弹性说明是优质木耳;如果比一般木耳重,则可能是“毒木耳”。

  三尝:正常木耳口感纯正无异味;毒木耳一般无清香气,有的可能还会有化学药品味道。

  四泡:水泡后正常泡发的是正常木耳,泡完水发黑的是“毒木耳”,还会有臭味。

  胖胖的“玉米馒头”

  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当中,第一条就要求大家主食要“粗细搭配”,所以,在之前的饮食科普当中,一直建议大家多吃粗粮。玉米就属于一种很好的粗粮,经过烹调它可以变为玉米粥、玉米馒头、煮玉米等,今天主要想和大家聊聊“玉米馒头”。味道好,营养好,就会被“模仿”,但是,假的永远是假的,一定不会超越真实食物,掌握正确的方法很容易就能鉴别。

  鉴别方法

  一看内外:真正的玉米面馒头颜色一般不均匀,尤其是玉米面馒头表面还会看到有一些细小的纤维颗粒,比较粗糙;而“色素”馒头则呈均匀的淡黄色,表面比较光滑、细腻,看不出有粗粮的纤维颗粒。第二步大家可以掰开馒头,如果是真正的玉米面馒头,截面比较紧实,可以看到粗糙的玉米颗粒,颜色也和表面一样不均匀;而“染色馒头”由于没有玉米颗粒则比较细腻松软,颜色也比较均匀。

  二闻气味:玉米面馒头闻起来会有一股玉米的香甜味道,比较清淡;柠檬黄色素是没有气味的,如果“染色馒头”加了柠檬黄色素,应该是和白面馒头一样的麦香味,如果闻起来有股很冲的甜香味,则有可能是加了香精、甜味剂等添加剂,有时候闻起来甚至有点刺鼻。

  三泡水鉴别:买回馒头之后可以将馒头掰碎泡入水中,观看水的颜色,如果水的颜色变得与馒头的颜色一样,那就是“染色”馒头。水的颜色越鲜亮,馒头中色素的含量也越高。

  四尝味道:真假馒头之间味道也有很大差别,真正的玉米面馒头,质地会相对密实,咬起来很紧实,因为其中粗纤维含量比较高,所以吃起来口感比较粗糙。而且玉米面馒头仔细吃会有淡淡的玉米的香甜味,但不明显,如馒头吃起来香甜味非常重,很有可能是添加了香精或甜味剂。 (王思露 国家高级食品质检员)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