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红参,益气摄血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 黄楚燕
2016年10月11日08:5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红参是人参经过浸润、清洗、分选、蒸制、晒干、烘干等炮制过程加工而成,红参在蒸制过程中,因为热处理会发生化学反应,成分上发生变化,干燥后的红参颜色红润,气味浓香。具有滋阴生津、益气摄血等功效,临床上常用于心力衰竭等疾病的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服用红参对于食欲不振、身虚无力,提高免疫力具有很好的作用。除了将红参切片在嘴里含一会儿后嚼服、泡茶饮外,还可以制成药膳。

个人比较推荐的是红参圆肉粥,大家可选用红参10克(切片)、圆肉15克、粳米100克,同煮粥食用。这一药膳还可用于辅助缺铁性贫血脾气虚弱证的治疗,患者常出现面色萎黄或苍白、神疲乏力、纳少便溏,舌质淡红,苔薄腻,脉细者。 

还需要注意的是,红参及红参制品每日用量不宜超过3克。脾气暴躁而面色发红者、发热的人等不宜服用红参。高血压、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及青少年用前要咨询医生和药师。▲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