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补脾益气 推荐杂菌豆腐汤

2016年10月11日09: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益气杂菌豆腐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七个节气。寒露过后,气温越来越低,东北、西北地区甚至都进入冬季了。民间说法:寒露不露脚,从寒露开始要注意添衣保暖,特别是脚部。雨水减少、气候干燥,要多喝温水,宜润肺生津、健脾益胃。而且从这往后,要注重增加机体免疫力。

主要功效:补脾益气

推荐人群:免疫力低者;素食主义者;高脂血症者。

材料:鲜冬菇50g、金针菇50g、海鲜菇50g、白蘑菇50g、杏鲍菇100g、嫩豆腐1块、生姜3片、葱花少量(2~3人份)。

做法:将所有鲜菌洗净,削去蒂部黑色物,撕/切小块,焯水;豆腐稍稍冲洗,划成小块;加少量油、姜片起锅,放入杂菌,略爆炒,往锅内加水1500ml,滚煮约30~45分钟至熟,加入豆腐块,煮熟,加少量食盐调味、撒上葱花即可。

汤品点评:菌类含有的较多的植物化学物质(如多糖类),同时也是硒的食物来源之一,其在免疫调节方面的作用早就受到青睐,如香菇多糖能提高免疫及防治肿瘤、虫草多糖可调节免疫系统用、猴头菇能防治胃癌等。除此,菌类还有其他方面作用,它是少量含维生素D的食物来源之一;低脂且含丰富膳食纤维,在降脂降糖、改善便秘、预防肠道肿瘤等方面的作用也不能忽略。

菌类也算是食物蛋白质的来源之一,但每种菌的氨基酸(蛋白质)比例及含量均不同,所以进食菌类时建议多种搭配一起或者跟肉蛋大豆制品等搭配,这样可以提高菌类的蛋白质营养价值。

眼下正值蘑菇生长的季节,食用时要当心毒蘑菇。为了安全,还是建议通过市场、超市等渠道购买菌类,不要自行采集。另外,菌类所含嘌呤较高,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慎用。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