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品价格涨幅明显 机构预测9月份CPI将反弹

2016年10月11日09:2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品价格涨幅明显 机构预测9月份CPI将反弹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比上月有所反弹。多位专家判断,未来CPI运行基本平稳,并呈现逐步回升态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测算,预计9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在0.5%到1%之间,环比涨幅比上个月扩大;由于去年同期蔬菜价格环比几乎是零增长,使得今年同期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上升至1.9%到2.4%左右,涨幅比上个月明显扩大。综合判断,2016年9月CPI同比涨幅可能为1.6%,比上个月有所上升。

  连平表示,进入9月后猪肉价格走势趋稳,猪粮比价保持9.3左右波动,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量都有所回落。猪肉价格下行趋势放缓,同比涨幅逐渐平稳。非食品价格涨幅整体平稳,二季度以来原油价格低位震荡,石油相关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低位运行。文化、旅游、服务类价格稳定上涨。在不出现强刺激货币政策的情况下,流动性充裕再次整体推高CPI的可能性不大,但供求关系偏紧的食品价格可能阶段性上涨。预计未来CPI运行基本平稳,不存在明显的通胀或者通缩压力。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预计9月份CPI同比增速为1.8%。他认为,从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农副食品平均价格的中上旬高频数据来看,受洪水来袭的影响,鲜菜价格涨幅继续扩大,鲜果、蛋和粮食的价格连续第二个月上涨,猪肉价格跌幅收窄。预计食品的环比增速为1.9%,非食品环比为0.2%,CPI环比为0.5%。未来的走势由于基数的原因,CPI于上月触底后逐步回升,预计四季度的高点应低于上半年。

  同样由于食品价格涨幅明显,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预测9月CPI或大幅反弹至1.9%。但他表示,虽然8月CPI远低预期,使得通胀压力大幅缓解,但年底通胀依然存在反弹压力。一则源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二则源于PPI持续回升甚至转正对通胀的传导;三则源于8月底以来食品价格的超预期上涨;四则源于8月全国房价涨幅的扩大对租金等价格的影响。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景彤表示,经济企稳、PPI降幅收窄、房价上涨等,将会对CPI产生向上的压力。但同时翘尾因素变小、总需求不足、收入放缓等,使得CPI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压力,未来几个月预计CPI将保持在2%以内。他认为,目前物价问题不大,宏观政策更应平衡好稳定增长和防范资产价格泡沫问题。由于前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正在发挥作用,近期经济出现了一些企稳迹象,与此同时,在去库存等多种因素推动下,房地产市场不断升温,房价节节攀升,隐含着许多风险:导致资金资源“脱实向虚”,抬高了实体经济的运行成本,恶化了收入分配,使得两极分化问题更加严重。(记者 林远)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