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摄糖过多如同慢性自杀 然而戒糖没那么容易

2016年10月12日09:4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摄糖过多如同慢性自杀 然而戒糖没那么容易

心情不好,吃点甜的就开心啦!紧张时,吃点甜的缓解一下!甜味的东西仿佛总是给我们带来很多惊喜,然而它却像烟草一样,摄入过多就如同慢性自杀。很多人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加入了“戒糖大军”,只是慢慢发现戒糖没那么容易。

隐形糖防不胜防

大多数人对糖既爱又恨,由于吃糖会给人带来愉悦感,越吃越想吃,但是带来的负面问题却又让人心生恨意。“摄入糖分过多,不仅会让人更容易变老、变胖,患上龋齿,而且还会造成‘坏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升高,诱发心脏病、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王勃诗说。而且糖会促进人体脑部神经递质多巴胺的分泌,它也叫快乐因子,让人开心,越吃越想吃,导致糖摄入过多。前不久,美国《预防》杂志曾有报道称,有一个人实验了八个月不吃精制糖,结果明显感觉精力充沛了很多,性激素、应激反应、饥饿感等都平衡了,脸上的粉刺减少,免疫系统更强大了,没有感冒的发生,身体更好了。

可是,王勃诗介绍,在日常生活中,糖几乎无处不在,使得很多人在戒糖的道路上困难重重,很难完全避开。尤其是有些含糖食物穿着“盔甲”,吃起来不甜但其实已添加了糖,比如咸咸的薯片、虾条等膨化食品以及速溶咖啡、芝麻糊等调制饮品,又比如糖作为一种调料出现在我们的饭菜中。所以,我们在食用一些食物时,稍有不注意就有可能已摄入了过多糖分。

而且,“当人们心情不好、过分紧张时,为了心情平和总是自觉或不自觉地就会食用一些蛋糕、甜品、零食等含糖类食品作为自己的安慰剂,这都会造成摄入糖分过多。”北京电力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崔军说。

天然糖不必戒

下定决心戒糖就得从细节做起,“去超市买食品要仔细查看它的配料表,如果额外添加了糖,尽量不要购买;能自己做饭就不去餐馆,因为自己做饭有没有加糖很明了,但是在餐馆为了追求食物的美味常会肆意增加糖分;日常生活中应多喝水、奶制品、自磨豆浆等,少喝冲调的果汁、豆浆、饮料。”营养师王勃诗说。

另外,在戒糖方面,崔主任也有自己的一些小方法,那就是既然避不开,就尽量换点相对好的替代品。“用水果代替甜点,用蜂蜜代替白糖,做菜时不放糖,享受菜的原汁原味。当特别想吃甜食时,不妨试着转移注意力,用其他事情来占据思想,抵制想吃甜食的欲望。”崔主任说。

不过,我们所需要戒的糖是指像白糖、黑糖、蔗糖、玉米糖浆等添加糖,和像阿斯巴甜、糖精等人造甜味剂,他们本身没有营养价值,只是用来增加甜度。而像水果、蔬菜、牛奶中含有的天然糖则是人体必需的,有了这些糖才能为身体提供充足的能量和营养,维持健康的生命,因此不能走极端连这些天然糖也戒掉。(实习记者 毛圆圆)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