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沈阳市推进学校食堂管理规范化建设

2016年10月14日08:35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市推进学校食堂管理规范化建设

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学校食堂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改造率达70%。

沈阳市局严格管理,推动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该局制定印发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公示卡》、《沈阳市餐饮环节关键岗位食品安全操作指南》、《关键岗位操作食品安全小贴士》等指导材料,进一步明确学校(含托幼机构)法定代表人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承担校内食堂(包括自办食堂、承包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指导材料在学校食堂的悬挂、张贴率达100%,同时将重点岗位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内容上墙,保障操作人员应知应会、正确操作到位。

同时,该局创新思路,大力推行学校食堂“1234”管理要点。“1”是“用好一个人”,“2”是成立一个组织机构及建立一套管理制度,“3”是把好采购、进货查验、出库三个关口,“4”是抓好洗手、消毒、温控、生熟分开四个环节。在此基础上,制定实施《沈阳市学校食堂“1234”主体责任规范》及《学校食堂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管理制度》,全面规范沈阳市学校食堂餐饮服务行为。目前,该市90%以上的学校食堂已达到“1234”管理要点规定的管理标准。

该局定期开展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综合检查,联合市教育局、市委教科工委,对照全市统一的《食品餐饮环节监督(飞行)检查报告单》进行飞行检查,发现问题当场反馈、限期整改。辖区监管部门定期复查,飞检结果全市通报。对于存在问题比较突出的学校食堂,加大监督检查频次与力度,开展执法约谈,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沈阳市局还围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物中毒调查及应急处理、“1234”管理要点等,组织开展学校食堂监管师资骨干培训;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办全市中小学食堂管理人员综合能力培训班,创新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培训活动。该局建立了全市学校食堂监管工作QQ群和微信群,通过分层次、多类别、零距离的业务培训和宣传教育,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率达到100%,使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水平进一步增强。(崔大为)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