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玉米须茶,常喝治肾炎

2016年10月14日08:5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玉米须茶,常喝治肾炎(甘肃中医小验方)

得了慢性肾炎,要进行正规治疗。在中西医结合正规治疗的同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刘维忠主任推荐患者可以长期喝玉米须茶,对慢性肾炎有辅助治疗作用。

推荐验方:玉米须60克,煎汤代茶,连服6个月或更长。

点评:玉米须为禾本科玉蜀黍的花柱和柱头,性味甘、淡、平,具有利尿通淋的功效,可用于治疗慢性肾炎、水肿等病证。用玉米须煎水代茶饮治疗肾炎,是著名医家岳美中的经验,经临床反复验证,只要坚持服用,确有帮助治愈多年痼疾的功用。玉米须在秋季很容易大量收集,晒干后备用,经济又实惠。但要强调,必须坚持服用,才能收效。

如果慢性肾炎长期不愈,会伤正气。治疗中应重视调护正气,使其伤损渐复,假如中途换药或停止治疗,会造成培补不终,让病情反复,甚至加重。

临床上遇到一个例子,一名13岁的女学生李某,于2011年4月因患急性肾炎经治疗月余后,病情好转。后来因天气寒冷,旧病复发,全身浮肿,双下肢症状最明显,按后凹陷,皮肤光亮,面色晦暗,尿少色黄,化验小便后蛋白、红细胞、白细胞均呈阳性,诊断为慢性肾炎。经用复方中药5剂改善水肿以后,改为玉米须60克,每日一剂水煎代茶饮,回家休息治疗。连服一个月后化验尿常规,蛋白、红细胞、白细胞均有好转,又服两个月后,尿常规正常,全身症状消失。经随访一年余,服玉米须30千克左右,水肿未再发生,五次小便化验均正常。▲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