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首届世界苹果大会圆满结束

2016年10月17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0月16日电  (记者王乐文、姜峰)第一届世界苹果大会16日在陕西圆满结束。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位世界知名苹果专家以及大型企业、产业协会负责人出席,参会人员总数突破4万余人。大会以“变革的苹果使更多人受益——现代科技与苹果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会议期间进行了参观考察、学术会议、工商峰会、展览展示等多项活动,对于各国苹果生产技术的提升、经营理念的改善以及整个苹果产业链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大会在商贸、学术研讨、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就。

  闭幕式上,大会发表了“杨凌宣言”: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建国际苹果研究院,启动国际苹果大数据中心。同时呼吁全球苹果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携手共进,强化优势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共同推动世界苹果产业科技进步。国际园艺学会主席、副主席与本届大会主席和陕西省果业局局长达成两项共识:一是将在陕西召开世界猕猴桃发展研讨会,二是在陕西召开世界果汁大会。

  中国在第一届世界苹果大会主办国竞争中脱颖而出,并最终确定在陕西召开。陕西是中国最大的苹果主产省,产业规模稳居全国首位,预计2016年陕西苹果种植面积1100多万亩、产量1100多万吨,占到中国苹果总产量的1/4和世界的1/7;产业化水平稳步提升,陕西拥有国家级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省级果业龙头企业116家,登记注册果业合作社1999家,建成全球最大的浓缩苹果汁生产加工基地,浓缩苹果汁年产量、出口量分别占到全国的近60%和近40%;产业综合效益不断提升,2015年陕西果业增加值375亿元,占全省农业增加值的24%,44个苹果基地县农民人均收入过万元,洛川、白水等重点县苹果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5%—90%,为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闭幕式上,大会组委会宣布下一届世界苹果大会举办地点为意大利。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7日 11 版)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