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遏制餐桌浪费多从细节入手

2016年10月17日09:3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遏制餐桌浪费多从细节入手

  记者对西安部分就餐场所进行调查走访,发现除一些学校食堂较能做到“光盘”外,其他不少就餐场所浪费粮食之严重,已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10月16日《华商报》)

  近年来,社会上有关“舌尖上的浪费”讨论比较多,为了节约粮食,各地纷纷发起了“光盘行动”。但除了学校食堂基本上可以做到“光盘”之外,其他就餐场所特别是政府机关食堂浪费粮食现象依然严重。这说明节约粮食、遏制餐桌上的浪费,仅仅依靠道德的感化和引导还不够,我们还应从更多的更实用的细节处入手,减少不必要的餐桌浪费现象。

  首先,餐馆特别是政府机关、企业单位、学校食堂和快餐店,要多从饭菜质量上下功夫,尽可能提供可口的美味佳肴,提高人们的食欲,也是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之路。有时候餐桌上浪费严重,剩下大量饭菜没有吃掉,并不是消费者本人点多了,而是饭菜质量太差了、太难吃,要减少餐桌上的浪费,先得勾起人们的食欲,这就必须让食堂的饭菜更加可口、美味。

  其次,食堂、饭店在饭菜供应上,应当提出小分量的饭菜,饭菜分量不能“一刀切”地采取一个标准。快餐店、食堂要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既可以选择大分量的饭菜,也可以选择小分量的饭菜,尽可能根据自己的饭量来选择。

  最后,用好价格杠杆功能,倒逼消费者节约粮食,以遏制食堂中粮食浪费现象。政府机关食堂浪费现象最为严重,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政府机关食堂的饭菜价格相对便宜。由于政府机关食堂可以获得不少的财政补贴,在政府机关食堂就餐的个人需要自掏腰包的费用不是太多,一顿饭也就几块钱,这使得很多人就不太在意这点儿钱,浪费一点儿也无所谓。所以,对于财政补贴的政府机关食堂的标准该有个硬规定,要让在政府机关食堂就餐者多掏一点儿钱。(记者 何勇)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