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动物考古学家就餐遇"指猪为羊" 餐厅员工称已退钱

2016年10月19日07:5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动物考古学家就餐遇“指猪为羊” 餐厅员工称已退钱

  动物考古学家就餐遇“指猪为羊”

  聚餐时认为羊排内骨头为“猪骨” 餐厅员工称已退钱

  近日,一则朋友圈在网上得到广泛传播并引发热议,内容为几位考古学家在郑州一饭店就餐时认为端上桌的烤羊腿吃剩下的骨头为“猪骨”,并根据“猪骨”形态及尺寸进行了学术探讨。15日,一位当事动物考古学者接受了北京青年报的采访,还原事情经过。

  据了解,10月14日,国际动物考古协会理事会暨全球发展与中国视角动物考古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开幕,13日是会议报到日。当晚,几位考古学家前往饭店就餐并点了一盘烤羊腿。吃完后,其中一位动物考古专家认为盘里剩下的骨头是猪骨头,并非羊骨。15日,发现“猪骨”的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讲师李凡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的研究方向是动物考古学,研究内容就包括根据出土的动物骨头判断动物的种属,当天他们根据其中菜里露出的肩胛骨,就可以很明确判断其是猪骨。李凡称,现场除了她之外还有一位动物考古学家,也认为这个骨头实为猪骨。

  15日,北青报记者联系了事发饭店,饭店坚称不会以猪代羊。一位行政部员工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确实有几位顾客在点了烤羊腿之后称上来的是猪肉,并表示在顾客提出异议后就把这道菜的钱退了。

  16日,事发饭店老板郭先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当时上的菜是一只小羊腿,为了方便食用在切开后端给客人,“是一整只羊腿,骨头也都在肉里面,不可能有猪骨头和猪肉。”郭先生称店里进货都有发票,且厨师对食材也很讲究,不会出现用猪肉代替的情况。“这两天有人给我打电话问,我听到之后是特别生气。我们这个菜卖了五六年,如果是真的,罚我倾家荡产都行,但是我们不会做这样的事。我愿意请他们再来吃一次,亲自看看,我们都是凭良心说话。”

  双方均表示事发后已将菜品退掉,酒店称菜钱由值班经理代付。

  对话

  根据一块骨头可以判断种属

  北青报:你们当时是怎么发现包含猪骨的?

  李凡:因为当时我最先看到的是肩胛骨,猪和羊的长得完全不一样。而且上面连着的还有其他的骨头,最明显的就是肩胛骨,一眼看出来不一样。而且我们做动物考古,平时主要就是看骨头,所以很明显。

  北青报:猪骨和羊骨差别都有哪些?

  李凡:动物和动物之间,尤其是跨科的话差别很大,猪骨和羊骨,除了椎骨和肋骨之外,其实都是很容易分辨出来,比如羊的肩胛骨有点像偏长的三角形,猪的是有一个边缘是呈圆弧状的。还有一个地方叫肩胛冈,长得也不一样。而且羊、牛和鹿的肩胛骨上还有一个肩峰,猪是没有的。

  北青报:有没有想到现在很多人关注这个事?

  李凡:完全没有,我们就是当笑话看的,发在我们微信群里,也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关注。

  北青报:普通人怎么去区分羊骨和猪骨呢?

  李凡:这个可能没办法,有兴趣的话可以自己去关注,要是系统学起来还是要花工夫的,因为一个骨头就有很多名称,还分前侧、后侧、腹侧、背侧等,专业术语很多。

  北青报:对现在这件事成为一个网络热点,你怎么看?

  李凡:我觉得就是一个娱乐,其实有点可笑,因为我们是一个相对比较小众的学科,人都不多,国内开一次动物考古学大会,差不多也就有五六十个人,真的算是比较小众的,但也算是独特的魅力和乐趣,我觉得能从这个事件去关注动物考古也挺好的。因为考古学其实相对封闭,而且专业性较强,但是近些年我们也意识到,任何一个学问都要让公众知道研究成果,知识还是要回馈大众。

  文/见习记者 郭琳琳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