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眼睛涩喝胡萝卜肉汤

2016年10月19日09:1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内蒙古读者李女士咨询:日常工作中,我常熬夜苦战,最近感到眼睛酸涩。看到一个方子,说既可以当做美食,又疏肝补气阴,还能明目。具体如下,取马铃薯、玉米、胡萝卜、西红柿各一枚,猪瘦肉或去皮鸡肉100克。每周煲汤一次,喝汤后吃肉和菜。请问专家,这个方子有什么道理? 

  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全毅红点评:经常熬夜,会导致用眼过度,产生眼睛酸涩、视物模糊等症状。可以通过简单的食疗偏方来均衡营养,补足亏欠。猪肉或者鸡肉富含蛋白质,通过补益身体,使气血旺盛,可营养眼内各组织。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胡萝卜、玉米、马铃薯均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为生成维生素A提供了原料,这对治疗夜盲症、眼角膜干燥证有益。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具有抑制脂质过氧化的作用,能防止自由基的破坏,抑制视网膜黄斑变性,维护视力。 

  要注意的是,胡萝卜素只有溶解在油脂中才能被人体吸收,所以要把胡萝卜与肉类混合烹调,才会提高β—胡萝卜素的吸收率。需要注意的是摄入的大量胡萝卜素会引起女性闭经和抑制卵巢正常排卵,因此准备怀孕的妇女不宜多吃胡萝卜。▲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