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嚼口香糖促进术后胃肠恢复靠谱吗?

2016年10月20日09:2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嚼口香糖促进术后胃肠恢复靠谱吗?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外科副主任医师 孙锋

做过胃肠手术的人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手术后医生会叮嘱他嚼嚼口香糖。这是为何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孙锋解答,腹部手术后的患者肠蠕动减弱,嚼口香糖可促进胃肠功能恢复,有助于减轻不适。

手术后胃肠功能会减退

孙锋介绍,接受腹部手术的患者由于受麻醉、手术牵拉肠管、腹腔暴露和疼痛刺激等因素的影响,腹部手术之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肠蠕动减弱,一般术后最初的12到24小时内肠蠕动完全消失,随后逐渐恢复。另外,因胃肠疾病接受手术的患者,容易合并肠道微生态失衡,而出现术后腹泻、便秘、肠麻痹,甚至肠梗阻症状。这些症状的出现,会严重阻碍患者术后胃肠功能的康复,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有学者认为术后早期进食可以有效促进胃肠功能的恢复,但是仍有约20%的腹部手术后患者不能耐受术后早期进食。

嚼口香糖真能促进胃肠恢复

术后咀嚼口香糖真的可以促进胃肠功能恢复吗?孙锋的回答是“YES”!咀嚼口香糖是利用“假饲”的原理促进胃肠功能恢复的。咀嚼口香糖完成了口腔对食物的咀嚼动作,刺激了口腔和咽等部位的化学和机械感受器,冲动传入位于延髓、下丘脑、边缘叶以至大脑皮层等脑区的中枢,最终通过兴奋迷走神经而增强胃肠动力的恢复,这就是所谓的头——迷走神经机制。

总之,腹部手术后咀嚼口香糖为促进术后胃肠功能恢复提供了一种简便、经济、安全、有效的临床决策,是一种“靠谱”的好方法,嚼口香糖能够减轻患者胃肠道不适,提高术后生活质量,缩短住院时间,促进患者康复。(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