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2016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

国家食药监总局陈传意:发挥三方面监管职能 引导消费者重视“理性饮酒” 

2016年10月21日16:03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今日,由中国酒业协会发起并主办,以“关爱成长 非成勿饮”为主题的“理性饮酒宣传周”大型公益活动在全国范围启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陈传意在致辞中表示:“食药总局要结合自身职能,利用多种平台,监管酒类企业为消费者酿造健康、放心、安全的酒类产品,减少或降低过量饮酒以及不合格酒类产品对消费者健康的伤害。”

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我国饮酒人数大幅上升,而过量饮酒引发的健康问题等现象日益突出,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理性饮酒”的重要性。如何培养消费者的正确消费习惯,引导消费者正确、科学、合理地消费,使消费者能够更成熟和文明地进行消费,这需要政府和行业协会一起努力,科学引导健康型消费,使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能够越来越重视“理性饮酒”。未成年人饮酒是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不仅是在中国,在很多国家也是一样。这种现象背后有着复杂的成因,社会各个方面,包括政府、学者、家庭和酒类产业,都有义务和责任来帮助减少未成年人饮酒现象。

陈传意认为应该重点发挥三方面监督职能:

第一,在酒类行业的调整中,继续执行多头并举的措施,积极引导和助力企业实现良性调整。例如,中国酒业协会受国家食药监管总局等监管部门的委托,制定和完善白酒相关标准体系,特别是推动“品质诚实、服务诚心、产业诚信”的“中国白酒3C计划”,对促进和支撑产品提升、行业转型、规则完善,以及引导消费和宣传酒类文化,均发挥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为行业和市场调整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二,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建设。根据酒类行业生产流通具体特点和发展要求,在充分和普遍征求利益相关方意见的基础上,以行业协会为平台,以提升食品安全和规范行业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酒类感官指标,执行新的检测标准和方法,加强对酒类产品的生产和质量监控体系,并引导企业自觉落实。

第三,建立健全酒类产品质量检测和追溯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应用互联网、物联网和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追溯体系,按照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督促和指导酒类生产企业依法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动追溯链条向酒类原料供应环节延伸,实行全产业链可追溯管理。坚持政府监管与社会共治相结合,创新治理模式,保障酒类消费安全和公共安全。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