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2016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

茅台集团袁仁国:饮酒真义不是寻刺激而是尊重与欣赏

2016年10月21日18: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0月21日,主题为“关爱成长 非成勿饮”的2016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在京启动。中国酒业协会酒与社会责任促进联盟当值主席、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表示,真正的饮酒不是寻求酒的刺激,而是要懂得酒、尊重酒、欣赏酒。

袁仁国认为,非理性饮酒带来的健康和社会问题正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虽然非理性饮酒行为能一定程度为企业带来短期商业利益,但从发展的角度看,对企业和品牌将产生负面作用,不利于产业和企业发展,让消费者对酒本身和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酒文化产生误解。勇于担当、履行社会责任,是一个产业发展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袁仁国呼吁同行,随着消费结构升级,酒类企业应建立起“健康饮酒、饮健康酒、饮酒健康”的新消费文化。

为了适应行业调整新形势以及产业国际化发展的需要,保障行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中国酒业协会去年发起成立了酒与社会责任促进联盟,旨在打造酒业社会新生态。

袁仁国说,作为酒与社会责任促进联盟会员,茅台集团积极参与和支持酒与社会责任促进联盟的活动,倡导科学健康饮酒,推动行业诚信自律,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比如2015年底,茅台与“滴滴出行”集团合作,大力宣扬“理性饮酒,拒绝酒驾”的理念。

袁仁国同时表示,茅台集团将精准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结构性管理,更加注重产品质量,更加注重提质增效,弘扬“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确保产品绿色、有机、安全,积极倡导品质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

袁仁国还建议,在酒与社会促进联盟的带领下,整合全行业的力量,画出“同心圆”,切实把行业可持续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把追求价值实现与回报社会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遵守社会公德结合起来,倡导公平竞争,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真正树立起负责任、有担当、受人尊敬的行业形象,推动酒类行业蓬勃发展。

当前,未成年人饮酒已成为一个全球共同关注的社会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多数国家未成年人饮酒率呈现上升趋势,许多国家正在采取多种措施来减少青少年饮酒。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3至2014年的调查数据显示,52.5%的中学生曾经饮酒。虽然酒已成为全球社会的一种主要饮品,但未成年人身心还未完全成熟,饮酒可能导致健康和社会问题。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