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心烦失眠,喝点红枣甘麦茶

2016年10月21日08:5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湖北读者朱女士咨询:到了更年期以后,我的睡眠一直不好,有点动静就会醒,平常易疲劳、心烦。对此,好朋友向我推荐了一款小偏方——红枣甘麦茶:取红枣35克、甘草8克、浮小麦25克,水煎代茶饮。我不知道其中道理,想请教专家此方是否可行。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点评:甘麦大枣汤对于女性因心血不足引起的“脏躁”比较有效,症状表现为精神恍惚、睡眠不佳、悲伤欲哭等。 

  本方中,浮小麦是常用中药,其性味甘凉,入心经,能益心气、敛心液,为固表止汗之佳品;红枣味甘性温,入脾、胃、心、肝经,能补脾和营、益血止血、养心安神;甘草甘缓性平,能补养心气、和中缓急。三味相伍能甘润平补、养心调肝,可共奏养心安神、和中缓急之功。 

  红枣甘麦茶适用于:1.因思虑过度、脏阴不足引起的心烦失眠、舌红少苔;2.更年期女性出现的睡眠不佳、失眠、易激动、心慌等;3.营养不良如贫血引起的怕冷、头晕。但需注意,本方不适宜痰湿过重的人服用。痰湿重的典型特征是舌苔厚腻、痰多、胃胀不舒等。有实火伴口舌生疮者也不宜服。另外,浮小麦重在“敛汗止汗”,淮小麦“养心宁神”效果更佳,如失眠严重者,上方可用小麦(全麦)代替浮小麦,且以煎服为好,可一剂煎煮取液300毫升左右,一日分两次服用,5天一疗程。▲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