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2016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

专家:半数以上中学生曾涉酒 家长应绷紧“未成年人饮酒”这根弦

2016年10月24日14: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半数以上中学生曾涉酒 家长应绷紧“未成年人饮酒”这根弦

   10月21日,以“关爱成长非成勿饮”为主题的“理性饮酒宣传周”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在全国范围启动,全国400多个城市同步推出相关活动,同期将开展“万店承诺不向未成年人售酒”活动。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此前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半数以上中学生都曾饮过酒;饮酒对处于在生长发育关键时期的孩子影响极大,家长应绷紧“未成年人饮酒”这根弦。

  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学生营养室主任研究员胡小琪表示,对六个城市3万多中学生进行的一次调查发现,一半以上的孩子都饮过酒,28%的受调查对象在十岁以前就饮过酒,未成年人饮酒问题应引起家长及社会各界关注。为了提高社会对未成年人饮酒问题的关注,今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特别强调了儿童不能饮酒。

  孩子为什么不能饮酒?饮酒对儿童健康产生哪些危害?胡小琪表示,十岁以前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饮酒不仅会对儿童体内的肝脏、胃肠系统产生不良影响,还会影响大脑的神经元发育,进而影响记忆力。饮酒对心理发育也会有一定影响,饮酒的孩子成年后可能自信心不强或者更易于抑郁。研究还发现,儿童期饮酒的孩子,成年后比不饮酒的孩子更容易产生酒精依赖。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办公室研究院么鸿雁表示,未成年人不能饮酒,应成为家长们的共识,“会不会喝酒无关乎今后社交能力的高低,饮酒对孩子们的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健康都没有了,还从何谈起社会适应能力?还从何谈起社交能力?”

  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赵文华表示,在解决未成人年饮酒问题中,家长的责任非常重要,这包括四方面:第一,家长支持,家长需要知道青春期的特点,更要需知道饮酒对健康的危害;第二,家长行为,家长要给孩子树立榜样,包括饮酒要适量、不让孩子买酒等;第三,家庭环境,家庭和谐,跟孩子沟通,给青春期孩子好的家庭氛围;第四,家庭规矩和家庭规则,孩子健康地成长,要有规矩,要告诉孩子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什么事到什么年龄了才能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