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上海本地蟹 想要尝鲜不容易

范洁 杨洁
2016年10月25日08:11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本地蟹 想要尝鲜不容易

三泖、宝岛、崇螯、沪宝……对很多市民而言,这些上海本地大闸蟹品牌还很陌生。上海人爱吃蟹,不过大多是“外地蟹”。

上海本地大闸蟹养殖面积相对较少,主要集中在崇明和松江,青浦、宝山、金山和奉贤少许,但上海的养殖户在长三角、山东、湖北、青海等外省市的商品蟹养殖规模达15万亩,上海最主要生产蟹种,产量占全国的15%。

“上海本地蟹从外观、规格、口感、品质等方面,均不会低于全国其他地区的大闸蟹。”上海中华绒螯蟹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王成辉介绍,尤其是上海大闸蟹采用良种的比例高,选用具有上海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水产新品种“江海21”,外形的美观度和整齐度优于其他大闸蟹,具有“腿长”这一显著的特点。“良种在上海应用率达60%,而全国平均覆盖率则低于10%。”

2010年,市农委联合市财政启动上海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针对本地蟹产业现状和关键问题,建立“上海市中华绒螯蟹产业技术体系”,集良种研发与培育、蟹种培育、池塘生态养成、配合饲料利用、病害预警预防、蟹产品加工和产业经济分析等于一体,今年启动第二轮建设。此外,市郊各区根据自身气候与水文情况,制定科学养殖模式。例如“崇明模式”是咸淡水混合的环境下引进水草、螺蛳等水生生物,“松江模式”则注重稀放蟹种、池塘种草、底部增氧、颗粒饲料和鲜活饵料相结合。

今年被称为大闸蟹的“特小年”,由于各地高温雨水天气较多,大闸蟹的产量、规格均受影响。上海市河蟹行业协会会长黄春分析,本地蟹也不例外,平均规格在三两五左右,价格比去年高10%-15%。

“上海本地蟹由于产量有限,品质又好,可谓供不应求。”王成辉教授介绍,今年本地蟹“雌三雄四”的售价达70-80元/只,高于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通常在10-12月份就销售完毕,“每位市民想吃到完全上海本地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本报记者 范洁 实习生 杨洁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