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新希望卷入非法销售过期乳品

2016年10月26日08:0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希望卷入非法销售过期乳品

中国乳业很可能再度陷入信任危机。据来自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最新消息显示,有人为了减少过期烘焙用乳制品的损失,将库存的276吨过期新西兰产“恒天然”烘焙用乳制品销往了全国多地。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查扣涉案产品109.2吨,但仍有166.8吨过期产品下落不明。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官网最新公布了一起加工销售过期洋奶粉安全大案。通报称,上海市警方经过为期六个月的侦查,破获一起家族性、组团式、有计划、有分工、带有一定隐蔽性的加工、销售过期烘焙用乳制品重大案件。

166.8吨过期产品仍下落不明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涉案销售过期乳品的企业“上海嘉外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股东就包括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席刚以及他同时出任总裁的草根知本有限公司。其中草根知本是上海嘉外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高达51%。而北京青年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成立于2015年4月的草根知本公司的发起人中,不仅包括新希望乳业总裁席刚,而且还有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本人。

根据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披露的信息,今年3月份上海市食药监局执法总队和市公安局食药侦总队联合执法检查时,在闵行区一仓库内发现上海榕顺食品有限公司将已过期的新西兰“恒天然”烘焙用乳制品违法加工成小包装,以明显低于市场价进行销售。办案部门当场扣押涉案过期烘焙用乳制品及加工设备。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公安部的指导协调下,办案部门最终查明,犯罪嫌疑人刘某为减少对过期新西兰产烘焙用乳制品的损失,通过其掌控的上海嘉外于今年1月份将库存的过期276吨新西兰产恒天然烘焙用乳制品对外销售,最终有166.8吨过期产品销售给上海榕顺食品有限公司、上海智义贸易有限公司、上海锦合食品有限公司以及江苏、河南、青海等下游经销商。上述经销商将此前榕顺公司加工成小包装的过期烘焙用乳制品,通过批发和网店等方式进行销售。目前已有库存的109.2吨涉案产品被查扣,但还有166.8吨过期产品下落不明。

草根知本声明受到外界质疑

针对旗下控股企业上海嘉外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这一违法案件,草根知本集团在昨天凌晨发布了声明,称该案件是上海嘉外前负责人刘某操控,并与其关联的上海姜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相关的个人涉嫌刑事犯罪行为。草根知本集团表示上海嘉外是由刘某创立,并全面负责经营管理的一间进出口贸易公司,但承认对其进行了投资,表示自己仅是“未尽到对投资合作方透彻的尽调和监管责任”。据悉,目前草根知本已全面接管上海嘉外,对日后公司的经营管理承担全部责任。

不过草根知本的这份声明则受到了外界质疑,有业内人士表示,草根知本作为涉事公司上海嘉外的最大股东,在这一事件中不能只承担失察的监管责任。尤其是新希望乳业本身也是乳品企业,其总裁席刚卷入这桩过期乳品案令人震惊,更何况新希望最高层也与涉事的上海嘉外存在间接关联关系,因此需要详细澄清在此案中的角色。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上海嘉外成立于2015年2月4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初始股东是席刚和另一名名为白晓的股东。仅仅三个月之后的2015年5月4日,新希望乳业入股上海嘉外,持股比例大到51%,实现控股。但又仅仅三个月后,在2015年8月19日新希望乳业又将所持股权全部转让给了草根知本。而草根知本属于新希望集团旗下产业投资平台,最终实际控制人是刘永好。经过这一系列的操作之后,上海嘉外其实仍是新希望间接控制的企业,而这家仅仅成立不到两年的企业就曝出如此食品安全大案甚至让人怀疑这家企业的建立初衷。

新西兰恒天然:正在进行内部审查

根据来自海外媒体的最新消息,这一过期食品大案已经引起了新西兰恒天然公司的关注,该公司发言人称公司支持中国当局采取的行动,并相信这只是一次性案例。“我们支持中国官员执法行动,我们相信这只是单独的犯罪事件,而我们也在进行内部审查”。据悉,恒天然是中国市场最大的乳制品供应商之一。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新西兰产品占到中国全部乳制品进口总量的四成。(记者 张钦)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