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养血补肝宁心安神 推荐党参当归猪肝汤

2016年10月26日09: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参当归 猪肝汤

  主要功效:养血补肝,宁心安神

  推荐人群:心肝血虚的人群。

  欢迎栏目特约、广告投放、活动合作、新媒体全案合作,以及提供试吃、优惠券等粉丝福利,电话020-81092530。

  我们持续寻觅民间厨神、汤神,如果你有意与我们合作,如果你认为自己做菜、煲汤有一手,马上关注“食在广东”(微信号:zhinan114)吧!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材料:党参20g、当归10g、红枣6粒、枸杞10g、猪肝200g、瘦肉100g、生姜(3~4人量)。

  做法:将党参、当归、红枣、枸杞洗净,放入锅中,加入清水1.5L先煮半小时;猪肝冲洗干净切片,猪肉切片,加入少许食盐、生粉混匀,再将调味好的猪肝、瘦肉放入汤中,随即放入生姜,待猪肝、肉片熟透后放盐调味,喝汤吃渣。

  汤品点评:

  此汤水具有比较好的补益气血的作用,适用于心肝血虚的人群(可表现为心悸、头晕、失眠、面色萎黄、女性月经量少、目昏眼干、夜盲等);体检发现有贫血征象的人群;汤中党参性味甘平,具有益气生血之功;当归乃血中之气药,既能补血,又能活血,是补血常用之品,而当归更长于补血;猪肝性味甘温,可以补肝、养血、明目,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分析,它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其中铁元素不但含量丰富(每100g含铁元素22.6mg),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是治疗贫血的重要食物;其含有的维生素A也是预防夜盲比较有效的食物,平时用眼较多的人群应该适量食用。每100g猪肝的胆固醇含量与一个鸡蛋黄差不多,因此偶尔食用猪肝是不会造成胆固醇摄入量超标的。

  现在很多白领一族们,为了控制体重,严格控制进食量,荤类食物摄入极少,久而久之则出现心悸、头晕、面色萎黄等贫血表现,所以限食的白领们也是时候给自己调养一下了。如果本身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的人群则不适过量食用,每次食用量不要超过50g。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