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蘑菇和茄子小米同吃,没毒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博士后 王国义
2016年10月28日08:1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注意了!蘑菇,应季上市!但菌类不能和茄子一起吃,各位知道了吗?蘑菇可以和小白菜一起炒,但不能和茄子同吃,会中毒;在水焯蘑菇的时候放大蒜,如果大蒜变色了,就有毒;蘑菇和小米、大黄米千万不要同吃,会产生毒素,后果很严重。”近日,这则消息在微信朋友圈被疯狂转发,周围很多人向我求证,蘑菇真不能和茄子、小米还有大黄米一起吃吗?也有朋友表示,自己经常将蘑菇和茄子一起吃,也没有中毒。为了让大家了解真相,我对此进行详细解读。

蘑菇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富含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D、铁、锌、硒等多种营养素,还含有蘑菇多糖等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抗癌、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作用;茄子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与膳食纤维,并且含有水苏碱、龙葵碱等生物碱,具有抗癌、抗衰老等作用;小米、大黄米属于杂粮,营养价值高,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B、铁、钙、钾等。上述提到的所有营养素之间不会彼此发生化学反应,更不会产生毒素。相反,蘑菇与茄子、小米或大黄米一起吃能起到营养素互补作用,提高营养价值。 

至于“在水焯蘑菇的时候放大蒜,如果大蒜变色了,就有毒”的说法也不靠谱,没有科学依据。大蒜里含有大蒜素和氧化酶,大蒜放入热水后,细胞壁遭到破坏,在氧气的作用下,大蒜素变为蒜绿素与蒜黄素,没有蘑菇参与,大蒜也会变色。 

总之,市场上销售的蘑菇、香菇等均可和茄子、小米或者大黄米一起食用。大家真正需要小心的是毒蘑菇,很多食物中毒事件是因误吃毒蘑菇导致的,建议不要去郊外独自采食不认识的蘑菇,以免增加食物中毒风险。▲

(责编:盛月、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