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大鸭梨等餐饮企业控烟不力被约谈

2016年11月02日08:0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鸭梨等餐饮企业控烟不力被约谈

餐饮单位作为违规吸烟的重灾区一直是卫生监督部门监管的重点。昨天下午,大鸭梨、金手勺、眉州东坡等13家餐饮连锁企业负责人被市卫生监督所约谈,上述餐饮企业在过去一年中被控烟投诉均超过了5次,大鸭梨和金手勺被投诉了超过40次。

餐饮业控烟合格率最低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全市各类场所的控烟合格率从条例实施初期的77%,上升到目前的93%。但以餐饮单位为主的几个重点场所,一直是违法吸烟的重灾区。据市卫生监督所提供的数据,自去年控烟条例实施以来至今年9月底,餐饮单位的总合格率为61%,为各类场所中最低,投诉量也最大,公众反映强烈。

针对写字楼、娱乐场所、餐饮三类重点场所违规抽烟严重这一情况,今年9月26日至10月21日,市卫生监督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特别是对曾多次被投诉举报或者曾被责改后再次被投诉的单位,开展了控烟专项卫生监督执法,其中检查餐饮单位1085户,合格871户,合格率80%。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说,检查中责令改正206户,罚款人民币4.6万元,另有2户已立案查处,在餐饮场所处罚违法吸烟个人59人。

大鸭梨等13家餐企被约谈

据悉,被约谈的13家连锁企业都是累积投诉超过5次,其中投诉多的甚至超过40次,比如大鸭梨被投诉了48次,金手勺被投诉了40次。

大鸭梨某分店负责人表示,从去年起该企业就开始了控烟标识张贴等工作,“目前来说,卫生间和包厢的控烟难度比较大,尤其碰上婚宴、聚会,劝阻顾客不抽烟非常困难。”该负责人也表示,会继续加强对员工的劝阻吸烟语言技巧培训,考虑在洗手间安装声控提示器,提高控烟成效。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大鸭梨”、“金手勺”,被投诉举报控烟问题较多的餐饮单位还包括“人民公社大食堂”、“眉州东坡”、“蝎王府”、“海底捞”、“老城一锅”、“聚点串吧”、“很久以前”、“冰城串吧”等等。

王本进表示,对被处罚的单位实行每月曝光,对属于行政监察对象的单位或个人,作为涉嫌违反行政纪律问题线索,每月上报监察部门。同时,本市正在积极研究,拟对被查处的单位、个人纳入诚信体系,进入“黑名单”。

本市将评百家“无烟餐厅”

昨日,本市还启动首批“无烟示范餐厅”创建工作,将评选出百家示范餐厅。申请餐厅通过在市控烟协会或市餐饮行业协会的官方网站上下载申请表格,填写之后,就可作为无烟示范餐厅候选单位。

11月20日起,两家协会将公示申请参与无烟示范餐厅创建的餐厅名录,并动员公众对候选餐厅的无烟环境进行监督评价。11月21日至12月10日,市控制吸烟协会还将对无烟示范餐厅候选单位报送的控烟志愿者分批次进行培训,指导单位控烟志愿者使用“控烟一张图”处理群众举报,巧妙劝阻违法吸烟现象。12月11日至20日,结合公众对候选餐厅无烟环境的好评度及控烟专家巡视,将诞生北京首批无烟示范餐厅。(记者 张小妹)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