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美味健康 推荐九肚鱼豆腐红萝卜汤

2016年11月03日09: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九肚鱼豆腐红萝卜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推荐人群:需要美味与健康共存的人

材料:红萝卜2根(约200g)、豆腐1块(南豆腐或北豆腐均可,根据个人口味选择)、九肚鱼6条、香菜少许(3人份)。

做法:红萝卜洗净去皮切块、豆腐洗净切块,九肚鱼洗净去头去肚去骨。在锅中放入1500ml水,先把红萝卜和豆腐滚10分钟,然后把备好的九肚鱼放入滚5分钟,香菜洗净切段加入稍滚,加盐调味便可。

汤品点评:九肚鱼肉嫩嫩滑滑,挺鲜美的。不过也有人说它的肉像鼻涕一样,所以平常只用来煎炸着吃,很少直接滚汤。其实细细品尝,真的不恶心,味道还非常不错。不要老想着煲一些浓肉汤,有时候换个口味,真是别样清新。

今天介绍的这一款汤,材料当中的豆腐虽然是植物性食物,但是它的蛋白质像肉一样属于优质蛋白,也就是说吃了它就可以少吃点肉了。作为大豆制品,它的嘌呤并不如传说中那么高,每100g只有55.5mg,属于中等水平,比平常的瘦猪肉每100g含122.5mg低很多。所以如果使用大豆制品替代一部分肉类,可以有效减少嘌呤摄入(一定是替代部分肉类才有效果哦,如果大鱼大肉再吃豆腐,还是会特别容易诱发痛风的,元凶只是大鱼大肉的饮食模式,而不是无辜的豆腐)。通常大豆制品容易引起餐后一过性的尿酸升高,所以痛风急性期就不适合喝这汤。清清的一碗汤,能同时满足您对美食和健康的追求哦。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