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新希望旗下公司卷入乳制品安全案 监管不力引关注

2016年11月03日14:26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  (曾璇)近日,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食药监局和市公安局联合宣布,成功破获一起违法销售过期烘焙用乳制品的重大案件,涉案的19名犯罪嫌疑人已归案。在这起案件中,新希望旗下公司牵涉其中。

这起非法出售过期烘焙用乳制品案的主角是一家名为上海嘉外国际贸易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嘉外)的企业,但其控股股东是草根知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草根知本),草根知本成立于2015年4月,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与王航、席刚等合伙人共同发起的产业投资平台。草根知本的监管不力导致乳制品案的发生,一时之间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也使得新希望乳业和新希望集团在此事件中屡被提及。

新希望乳业公关部负责人杜璐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希望乳业从事实业,兄弟公司草根知本主要负责投资,两者单独运营,而草根知本与上海嘉外也是独立运营。不过,上海嘉外作为草根知本的控股子公司,其对旗下控股子公司违法行为疏于管控,难辞其咎。草根知本集团官网也就此事件发表声明,对上海嘉外前负责人的个人违法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对自身未尽到对投资合作方透彻的尽调和监管责任深感愧疚,深表歉意。

食品安全无小事。三年前,新西兰乳品巨头恒天然的“肉毒杆菌事件”波及到多个食品企业,尽管后来证实该事件是一场“乌龙”,但被波及的食品企业之一法国达能集团当年9月的三季报显示,该集团业绩同比增长4.2%至52.6亿欧元,低于市场预期的4.8%,并且创下过去4年最低增速。

今年8月,中国奶业20强峰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会上介绍了中国乳业在经历八年涅槃后的今天,在重振产业以及消费者信心方面取得的成就:2015年,我国生鲜乳和乳制品产量分别达到3870万吨和2782万吨,居世界第三位;2015年全国生鲜乳和乳制品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9.3%和99.5%;不少企业的乳品加工装备和技术水平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许多产品在国际上获奖……上海嘉外在当今中国乳业一片向好的背景下,被查出蓄意销售过期产品的事件,不仅与中国乳品整体向好形势显得格格不入,更使得这起个案变得尤为抢眼。本网将对此案进行持续关注。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