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为啥吃得晚容易饿

本报特约记者 刘敏
2016年11月04日09:0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你是否有这样的感受:前一天晚上吃得越晚,第二天早上越容易饿?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陈洪介绍说,人感到饥饿有两种情况:胃排空了或血糖低了。如果前一天晚上吃得较晚或较多,睡前胃还是饱的,人睡了,但消化系统仍会继续工作。胃从膨胀状态到收缩状态,类似泄了气的气球,这时就会感到饿。 

  对于血糖调控机制没有问题的人而言,进食后血糖会升高,身体会分泌胰岛素来控制血糖,把多余的血糖带到肝脏合成糖原或脂肪。若前一天临睡前吃得太多,又是高糖高脂的食物,第二天的饥饿感可能就越明显。因为,这类食物会引起胰岛素长时间过量分泌,带走身体里更多的血糖,甚至可能导致晨起低血糖。 

  如果消化功能不好,小肠和胃等不能正常工作的话,就不能把食物完整地转化为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引起血糖浓度不断升高,刚吃完没多久就又饿了。建议这样的人去做肠胃检查,要查查是否患有糖尿病。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陆青松营养师建议,晚餐一定不要吃得太晚,应努力在晚上6点半左右吃上,最好别超过8点,否则将影响睡眠、增加肥胖风险等。晚饭应以清淡为主,量不要多于午饭。一般,一日三餐的能量应分别占全天供给量的30%、35%~40%、35%~40%。▲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