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疏散风热清热解毒 推荐薄荷银花蛋花汤

2016年11月06日08: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疏散风热清热解毒 推荐薄荷银花蛋花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疏散风热、清热解毒

  推荐人群:风热感冒导致头痛目眩、眼睛肿痛、咽喉肿痛者。

  材料:鲜薄荷100g、金银花10g、鸡蛋2个、肉丝50g(3~4人份量)。

  做法:金银花、鲜薄荷叶清洗干净;鸡蛋加入少许食盐调散;猪肉洗净切丝;在锅中放入1.5L清水,待水煮滚,放入肉丝及金银花再煮5分钟,然后放入薄荷叶,同时倒入鸡蛋液,一边倒一边用汤勺搅匀,待蛋花煮熟,即可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夏末秋初广州天气仍然炎热,火热之性明显,此时若感冒相对来说“风热”征型的比较多见,此时我们可能会感觉到头痛眼花、眼睛红赤肿痛或者咽喉疼痛不适等,如果这些症状刚刚开始,我们立刻煲个祛除风热的汤水可使症状得到改善。汤水采用目前市面售卖的新鲜薄荷叶,其味辛性凉,具有疏风散热、清利头目、疏肝行气的功效,据现代药理研究,薄荷主要含有挥发油、黄酮类、有机酸等主要成分,其清凉香气及口感来自于它的挥发薄荷油,薄荷油具有祛痰、解痉、消炎、抗菌抗病毒、刺激神经中枢使散热增加等作用,对呼吸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等有效,而且薄荷油还有抑制肠管运动、健胃、利胆、止痛止痒等作用,对右上腹疼痛、心情不舒、食欲减少者也有辅助改善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薄荷油容易挥发失去效用,故在烹调时不能久煎久煮,宜后下;金银花,其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消痈散肿的功效,银花虽清热解毒但无伤正气,是治疗热毒疮疡的重要药材;此汤水采用的都是药食两用的材料,故夏季也可以经常煲汤清下风热。

  小贴士:由于性质清凉,如无热证,脾胃虚寒的人群不宜多食。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