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立冬北京老字号餐饮火爆“大蒜馅”饺子半天卖光

2016年11月08日07:5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立冬日的北京老字号餐饮:“大蒜馅”饺子半天卖光

  立冬日

  随着气温迅速下滑,立冬节气也如约而至。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走访部分老字号餐饮,烤肉季、烤肉宛、老西安饭庄、又一顺、砂锅居等多家老字号,都提前为立冬备下了烤肉、涮肉、泡馍、砂锅、饺子等补冬的“热力菜”。惠丰饺子楼各类纯手工水饺昨天卖了3000多份,首次推出“大蒜馅”饺子,限量300份半天卖光。而老北京有“立冬摇元宵”的传统,锦芳、功德林的元宵也在昨天正式上市。

  首推“大蒜馅”饺子热销

  在西四惠丰饺子楼记者看到,上午不到10点就有顾客来店里占座吃饺子,10半点左右外卖的顾客已经排起了队。除了常见的牛肉胡萝卜、羊肉大葱、三鲜等传统口味手工水饺,今年还特别为立冬添上了“大蒜白菜馅”的饺子。西四惠丰饺子楼经理张洪介绍,立冬店里准备了40多种纯手工水饺,共3000多份,最受欢迎的牛肉、羊肉馅水饺占到当日销量的四成左右,外卖占到了3成多。大蒜对人体有降低血脂、预防关节炎、延缓衰老等多种食疗作用,“大蒜馅”的手工水饺也是今年首次在立冬推出。由于是新口味,所以只准备了300份,没想到半天就卖光了。

  记者了解到,老西安饭庄昨天销售牛羊肉泡馍、羊肚泡馍、菌菇泡馍等1000多碗,按照往年的惯例,用于泡馍的羊汤在立冬继续免费“续碗”。砂锅居当天销售镇店名菜砂锅白肉等砂锅菜超过600份。

  烤肉涮肉当了“立冬”的家

  部分老字号餐馆以涮肉、烤肉“当家”,老字号又一顺除了为立冬准备了传统涮肉,特别从内蒙古西部引进了特款羊上脑、羊腱子、羊后腿等精品部位涮肉,昨天共卖出铜锅涮肉近300锅。

  以铜锅涮肉闻名的惠丰老北京涮肉馆,准备了各类涮肉1500多份,同比去年的供应量提高了三成多。

  烤肉季和烤肉宛为立冬准备了国家级非遗老北京烤肉1600多斤,供应量超过往年。

  立冬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爱吃年糕。昨天护国寺小吃总店一大早就有顾客排队来买年糕,“前几天就开始热卖,一天得卖出300多份。”护国寺小吃总店经理李秋华说,“今天立冬,销量至少翻了一番。”

  老字号元宵立冬上市

  北京老字号有 “立冬摇元宵”的传统,但是农历正月十五才是我国民间传统的元宵节,为啥元宵在头年立冬开始摇?一位业内人士介绍,速冻汤圆一年四季都能买到,但是元宵要“现摇现卖”,保质期短,而立冬意味着冬天来了,借着节气推出元宵也是一种应景儿。因此京城不少老字号按照延续多年的“惯例”,都是从头年“立冬”日开始摇元宵,并向市场投放少量元宵。基本上,元宵85%的销量都是在正月十五前3天到当天完成。

  便宜坊集团旗下锦芳元宵、功德林元宵于昨天正式上市。锦芳元宵坚持自行采购原材料,并按照比例自制馅料,元宵制作使用传统的石碾磨面工艺,保证了元宵面皮的口感。功德林元宵馅料有传统什锦、桂花五仁、黑芝麻、巧克力等,在制作过程中讲究完全的“净素”,馅料低糖低脂。今年功德林还首次推出“金汤元宵”等多款营养新鲜的堂食元宵。大厨们将原有普通元宵汤底从清澈的元宵汤变为了色彩斑斓、增加食欲与提升口感的南瓜浓汤、紫薯浓汤和开胃的山楂浓汤、滋润养颜的银耳羹。

  ■相关新闻

  饺子馆提前一天抢订座

  俗话说“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发现饺子馆客人爆满,场面红火,很多人提前一天就预订了座位。此外,超市里的速冻饺子、馅料等也相当抢手。

  昨天傍晚5点,记者来到南二环附近的一家饺子馆,只见门口张贴着“立冬吃饺子”的招牌,透过玻璃门看到餐厅内人头攒动,很多顾客已经开始等位。“今天立冬,特意早点过来吃饺子,没想到这么早就排队。”市民孙女士称。

  餐厅店长向记者介绍,当天的顾客特别多,“光午餐,饺子的销量就是平时的两倍。”记者看到,虽然店内已排起长队,但仍有很多市民陆续赶来。而另一家饺子馆内同样坐满了顾客,服务员告诉记者,“好多人提前一天就预订了座位。”

  不仅是饺子馆沾了立冬的“光”,记者来到超市,发现速冻饺子和馅料的柜台前也聚集了不少消费者。超市服务员也向记者透露,每年立冬速冻饺子都十分抢手。“您晚上再来买,好多馅料的饺子都已经卖断货了。”(记者 郭丹)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