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泡茶,首选纯净水

本报特约记者  赵建元
2016年11月08日09:0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人们对泡茶用水的重视由来已久,明代许次纾在《茶疏》中说:“精茗蕴香,借水而发,无水不可与论茶也”。生活中,哪种水更适合泡茶呢? 

  原国家茶叶质检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沈红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大家泡茶常用到的水有自来水、纯净水、矿泉水等,最值得推荐的是纯净水。 

  纯净水是经纯化处理后的水,它呈弱酸性,不仅去除了水中的细菌、病毒、污染物等杂质,也去除了包括钙镁离子等在内的矿物质,因此纯净水也常被称为“软水”。沈红说,建议用纯净水泡茶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在弱酸性的条件下,茶叶中的茶多酚比较稳定,有助于保持其活性;二是没有矿物质的影响,茶的汤色、香气和滋味较好。 

  没有纯净水,泡茶也可以用处理过的自来水。自来水一般是经过人工净化、消毒处理过的江(河)水或湖水,其中残留了消毒用的氯,如果直接用来泡茶,会影响茶的滋味。因此,用自来水泡茶前需要先对水进行净化,将其静置一天,让水中的氯挥发后,再用来煮沸泡茶。 

  一般来说,不太建议用矿泉水泡茶。矿泉水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者经人工开采的,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因采集于不同的区域,地表深度不同,每种矿泉水的矿物质含量也不同。若水中的矿物质含量过高,容易与茶叶中的物质发生不良化学反应,从而影响茶汤的滋味。若矿物质含量不高,还相对适合泡茶。▲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