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坚果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受访专家: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执行会长 王旭峰  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 宋新
2016年11月08日09:0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编者的话:坚果是公认的健康食物,它们多在秋天成熟,可以说是秋冬季节的应季食品。如何健康安全地吃坚果是每个人的“必修课”,专家为《生命时报》读者特意总结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则是人人需要牢记的重点。

三大纪律永不犯

纪律1:有哈喇味的不能吃。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执行会长王旭峰指出,坚果中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储存不当或长时间存放,会产生酸败现象,出现我们常说的“哈喇味”。这样的坚果不仅味道差,其中油脂酸败的产物如小分子的醛类、酮类等还威胁身体健康,食用后可能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长期食用还可能诱发消化道溃疡、脂肪肝等疾病。

纪律2:吃到发苦霉变的赶紧漱口。坚果容易受到黄曲霉菌的污染发生霉变,由此产生一种剧毒物质———黄曲霉毒素。因此,发霉坚果一定不能吃,一旦发现嘴里的坚果有苦味、霉味或辛辣味,就赶快吐出来并及时漱口。

纪律3:被石蜡美容过的不要买。如果你看到坚果外表油光锃亮,明显比普通的坚果“漂亮”时,那很可能加了石蜡。商家给坚果打蜡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让产品更加鲜亮、卖相更好,且不易变潮变软,二是将积压已久、颜色不好的坚果“美容”,以次充好。商贩们使用的工业石蜡往往含有重金属等杂质,危害健康。▲

八项注意记心间

注意1:腹泻时少吃坚果。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宋新指出,坚果中丰富的膳食纤维和油脂能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有腹泻症状和消化道急性感染症状的人,应暂时不吃坚果,以免病情加重。

注意2:上火时少吃烤制坚果。市面上很多坚果通过烘焙、翻炒等方法制成,会添加大量盐等调料,这易引起口腔和咽喉干燥。在出现咽喉炎、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时,应少吃或不吃烤制、炒制、炸制的坚果,以免加重咽喉不适。

注意3:睡前不吃坚果。坚果较油腻,吃后会增加消化系统负担,影响睡眠。因此,睡前1小时尽量不要吃。

注意4:每天别超过一小把。坚果热量较大且脂肪含量较高,如果已食用较多食物,尤其是肉类等,就尽量不要再吃坚果,否则会造成脂肪摄入超标。即使没有摄入其他食物,也要避免一次吃太多坚果,最好每天不超过一小把。

注意5:3岁以下尽量不吃坚果。多数坚果呈大颗粒状,不易一下嚼碎,幼儿食用时有可能因为呛咳、说笑等滑入呼吸道,引起剧烈的憋气、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

所以,学龄前儿童吃坚果类食品应有大人照顾,特别是3岁以下幼儿吞咽控制能力尚未发育成熟,尽量不要吃。如果实在想吃,最好先将坚果切碎,再让孩子食用。

注意6:尽量选择原味、清炒的坚果。口味重的坚果往往存在以下健康隐患:首先口味越重,食盐添加往往越多;其次,许多口味重、香味浓的坚果,在加工时添加了香精、糖精等物质,奶油味的坚果还可能添加了人造奶油,这些东西对身体没有好处。此外,个别商家会用重口味掩盖变质问题。

注意7:没吃过的坚果先少量吃。坚果是最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之一,常见的如花生、腰果。一旦误食后过敏,会产生皮肤瘙痒、咽喉水肿等反应,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出现这种情况时,以后就不能再吃这种坚果了;对自己从来没吃过的坚果,应先少量尝试,确认没有过敏反应后再放心食用。

注意8:最好密封保存。坚果容易受潮和氧化,保存时需要特别注意。买回家后,如果短时间内吃不完,应该密封保存,放在阴凉干燥处。还可以趁干燥时分装成一次可以吃完的量,用密封袋、保险盒或密封夹封口后放进冰箱冷冻室,这样能减少坚果与空气、水分的接触,避免微生物繁殖,保证坚果的美味安全。▲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方晓采写)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