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物价涨幅重回“2”时代

工业品价格涨幅继续扩大

本报记者 陆娅楠 赵展慧
2016年11月10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图:蔡华伟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2.1%。CPI结束连续4个月的“1”时代,重返“2”时代。

  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微降,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今年冬天好像来得特别早,菜价比去年涨了好多,大蒜都快10元一斤了。”北京市民赵先生对年底的物价有些担心。

  发改委公布的10月全国小农产品价格情况显示,10月份大蒜的批发价格和零售价格分别为7.24元/斤和7.89元/斤。而据媒体报道,在四川、贵州等地的一些农贸市场,大蒜最高卖到每斤14至18元,堪比猪肉价。

  那么,10月的物价水平究竟如何呢?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受食品价格下降影响,10月份CPI环比下降0.1%。一方面,鲜活食品市场供应充足,蛋、猪肉、水产品、鲜果和鲜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4.0%、2.8%、1.8%、1.7%和0.9%,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1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国内部分能源产品价格回升,居民用煤、液化石油气、柴油、汽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7%、0.9%、0.9%和0.8%;部分服务价格继续上涨,医疗服务、衣着加工服务费、家庭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8%、0.3%和0.2%。

  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10月份CPI上涨了2.1%,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对比基数相对偏低。”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

  与赵先生的感受一致,10月食品价格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3.0%,涨幅比上月扩大5.5个百分点。不过,蛋价同比下降2.4%,降幅比上月缩小2.2个百分点;鲜果、水产品和猪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0%、5.0%和4.8%,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7、1.1和1.0个百分点。

  10月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非食品中,课外教育、医疗服务、物业管理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8%、4.6%和1.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4、0.7和0.2个百分点。

  煤价涨幅较大,煤价上涨并非长期趋势,去产能力度不能减弱

  由于期煤价格一路飙升,10月被市场称为“煤飞色舞”的十月。

  从环比看,10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余秋梅分析,10月PPI环比变动有五大特点:

  一是价格上涨的行业个数增加,在调查的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产品价格上涨,比上月增加2个。

  二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涨幅较大,环比上涨9.8%,比上月扩大4.4个百分点,影响PPI环比上涨约0.2个百分点。

  三是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9%和1.1%,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7和0.6个百分点,合计影响PPI环比上涨约0.2个百分点。

  四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由降转升,上涨1.5%,影响PPI环比上涨约0.1个百分点。

  五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影响PPI环比上涨约0.1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10月份PPI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上涨15.4%,涨幅比上月扩大11.3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业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3.1%、3.7%和3.6%,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3.0、2.5和3.6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同比由降转升,上涨2.0%。据测算,上述五大主要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1.4个百分点,是带动PPI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

  针对近期煤炭价格上涨的异常情况,发改委副秘书长兼投资司司长许昆林9日表示,“对近期的价格上涨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这是阶段性需求变化带来的,而且个别投机炒作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有非理性的成分,这不是长期趋势,当前煤炭产能过剩的状况并没有改变。”

  许昆林分析,从近期看,在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下降的基础上,今年前9个月煤炭消费再次下降2.4%,当前阶段性供求基本平衡,是因为通过严格执法和实施减量化生产,控制了部分产能。如果把这一部分产能完全释放出来,很快就会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从长远看,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能源消费强度将有所回落,煤炭的市场需求很难有增长空间。因此,煤炭去产能的决心不会动摇,力度也不能减弱。“当然,在推进去产能过程中要遵循市场规律,采取市场化、法治化的办法,科学把握去产能规模和节奏,保证煤炭市场的基本稳定。”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0日 10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