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扬州炒饭、桂林米粉 大米的各种吃法

2016年11月12日08:3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过一种米 爱上一座城

米香是每一个家庭温馨的象征,作为最常吃的主食,大米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可就是简简单单的大米,经过不同地区人民的巧手,也能做出很多不一样的美味。吃过一种米,爱上一座城。

扬州炒饭:豪华蛋炒饭

扬州质量技术监督局曾经公布了“扬州炒饭”的新标准,以特等籼米饭、鲜鸡蛋为主料,以水发海参、熟地方鸡腿肉、火腿肉、虾仁等8种材质为配料的扬州炒饭,不仅米饭颗粒分明,晶莹透亮。色泽上更是鲜艳,口感咸鲜、软硬适度,闻起来还具有炒饭特有的香味,融合了蛋香、饭香和菜香三大灵魂的扬州炒饭,简直让人垂涎欲滴。

如果说一盘普通的蛋炒饭中鸡蛋是米饭的配饰的话,那扬州炒饭就是各种食材的混搭风,无论从多种食材种类的营养上,还是从各种食材口感各异来说,都会给视觉和味觉带来极大的享受。

只是,新标准中规定主料要有鲜鸡蛋3~4个引起了广大食客的注意,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赵妍指出,鸡蛋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都较高,虽说一次多吃几个鸡蛋没有问题,但是长期这样吃,很有可能造成肥胖。

广州炒河粉:跟着宝塔吃

大米可不光用来蒸米饭或者炒着吃,磨成粉吃也不错。用大米为原料做成的河粉是广东一大特色小吃,白白的米洗净后磨成粉,加水调制成糊状,再上笼蒸制成片状,冷却后划成条状即成为了河粉。手工制成的河粉一般为白色,若是想要孩子也喜欢,可以在其中加入蔬菜汁或者水果汁,制成五颜六色的河粉。

炒河粉是广东人早饭的不二选择,将韭菜、鲜虾、猪肉与河粉一起翻炒,新鲜出炉的炒河粉香气四溢,入口筋道爽滑,很有弹性,还不容易断裂,一口河粉,一口肉和菜,别提有多好吃了。

不单味美,炒河粉还符合膳食宝塔结构,河粉属于底层粮谷类,然后是蔬菜类,比如豆芽或者韭菜,再往上是肉类,而且是白肉鲜虾和红肉猪肉搭档,营养更多元。

桂林米粉:作料最鲜美

桂林不仅有甲天下的山水,更有让人百吃不厌的米粉。作为桂林的传统名吃,桂林米粉做工考究,选用上好的早籼米磨成浆,装袋滤干,揣成粉团煮熟后压榨成细细的粉。做好的桂林米粉洁白、细嫩,尝在嘴里不仅滑溜溜的,还十分爽口。

然而桂林米粉的好吃可不止于此,除了米粉的香滑,卤水香浓、作料丰富也是桂林米粉的一大特色。其中最有名的当属马肉米粉,其中用来下米粉的汤,用上好的马骨连续煮4个小时而成,味极鲜美。再撒上葱花、淋上花生油,放少许辣椒酱和蒜末,吃上一口简直让人难以忘怀。

江西米饺:艾草是精髓

米饺又称米粑,是江西鄱阳湖地区汉族的传统名点。逢年过节,当地家家户户都会做米饺,吃法各异,且百吃不厌。

其中艾叶米饺以晚米为原料,将清明的艾草(艾草作为艾叶米饺的精髓,不仅能调味,还可以预防感冒等多种因寒湿引起的疾病)采来煮挤成汁后,和以晚米面做成米皮,再加上五花肉为馅,放入笼屉中蒸熟。

蒸好的饺子成色如碧玉般清翠,泛着半透明的温润之光。混合了艾草的“艾叶米饺”,一口咬下去,草木的天然香气将口腔填满,米皮又提供了恰到好处的糯韧甘甜,比面粉饺要韧,又比广东的虾饺要粉,耐人回味。

云南玫瑰米凉虾:美味的甜品

彩云之南的一味小吃也是由大米做成的,它就是玫瑰米凉虾,光听着名字都觉得好吃。

玫瑰米凉虾是由大米制浆煮熟,用漏勺漏入凉水盆中,再加入糖水、玫瑰糖制成,因为头大尾细形似虾,因而被称为玫瑰米凉虾。它入口冰凉,成品香甜软嫩,是夏季解暑的佳品,尤其适合作为甜品食用。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副教授冯翔提示,米凉虾虽然解渴,可是糖分太高,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记者 吴茜茜 实习记者 孙欢)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