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中消协:网络订餐七成没发票、半数订单无法取消

2016年11月12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消协:网络订餐七成没发票、半数订单无法取消

现如今,订餐叫外卖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组成部分,不会做饭?不想做饭?打开手机APP,想吃什么点什么,不一会儿就送到家门,真是方便。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7-9月间也体验了一把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体验结果显示,虽然方便,但是网络订餐问题可真不少。

据悉,中消协的此次活动共对美团外卖(含大众点评网)、饿了么、百度外卖(含百度糯米)、口碑/淘宝外卖和其他品牌(含外卖超人、到家美食会、易淘外卖)等平台完成了1,006次体验,同时实地暗访了93家网络外卖订餐平台入驻商家的实体门店。

线下服务七大问题突出

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体验结果表明,相对于线上订餐的体验情况,线下送餐服务及送餐质量体验部分存在的问题相对突出。主要存在七大问题:

一、个别订单餐食存在异物等不符合卫生安全要求的情况;

二、个别平台准入审核不严,出现无资质商家在平台线上登记,在线下无证经营的情况;三、部分餐食外包装存在破损、食物撒漏、串味等情况,餐食外观体验相对较差;

四、部分平台商家不能及时送达餐食,17.5%的体验员反映网络外卖订餐平台未按照系统显示时间送达餐食;

五、部分由商家自行安排的送餐人员,服务意识薄弱、服务主动性较差;

六、部分平台未设订单取消选项,53.4%的体验员反映无法取消订单;

七、超过七成的体验员反映平台商家不主动提供正规发票。

另外,本次体验中发现的19起涉及食品卫生、商家资质、食品包装、送餐时效、服务态度、订单取消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问题。

加大违规处罚力度 打造放心平台

针对网络外卖订餐服务涉及环节较多的情况,中消协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之间要建立监管执法协调机制,强化对平台和入驻商家在资质审核、服务提供、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监督管理,杜绝无资质、信誉低、服务差的商家入驻平台,加大对平台和商家违规行为处罚力度,督促行业企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让消费者享受安全、放心、舒心的平台订餐服务。

中消协希望平台商家,一要提升餐食包装、配送设施等标准和质量,优化平台操作,加强对配送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为消费者提供规范化、人性化的服务;二要加强从业人员的资质审核和培训教育,增强服务的规范化和主动性,用规范化服务满足消费者的用餐需求,让消费者享受安全卫生的订餐服务。

消费者应留存证据 维护自身利益

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是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查看平台相关资质,关注平台和商家的信用,选择正规的餐饮单位订餐,并尽量对餐饮单位进行多方了解或实地考察;二是要主动索取订餐发票或有效票据,发现餐食撒漏、食物过期变质以及送餐严重超时、服务态度恶劣等问题时,要留存相关证据,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