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脾胃虚弱 多吃扁豆粥

2016年11月13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脾胃虚弱 多吃扁豆粥

吴稚晖是我国近代资产阶级思想家。他生于1865年,1953年以89岁高龄辞世。晚年有人请教他的长寿之道,他伸出三根指头,说是独宿、吃粥、洗足三件事。所谓“吃粥”,就是吃粥调剂胃口。中医认为,粥可调剂胃口,增进食欲。李时珍《本草纲目》载:“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良。”足见食粥之好处。吴稚晖深谙此道,因而,晚饭他一般只吃两碗用米和红豆、白扁豆煮的粥。1924年,吴稚晖等人还效仿古代文人施粥雅趣,在上海创办“中华粥会”,秉持着每月集会吃粥的习惯,至今仍在台湾施行。摘编自《吴稚晖:养生做好三件事》

石家庄市中医院制剂室主任中药师吴文博点评:白扁豆具有健脾和中之功,味甘性平气香,能疏脾开胃,可用于脾胃虚弱而饮食不进,呕吐泄泻者。白扁豆食用时,有生用、炒用或绞汁用之别。祛暑化湿解毒宜生用或绞汁用;健脾和胃宜炒用。

平时保健使用,熬粥就不错:取粳米100克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放入锅内,加适量冷开水,先用武火煮沸;取冲洗干净的鲜白扁豆100克放入锅内,改用小火熬煮成粥。粥内加入红糖(或冰糖),搅拌均匀,稍焖片刻,待糖溶化即可盛起食用。此粥用于脾胃虚弱,慢性腹泻,吐泻等症的辅助食疗。另外,视力不是很好的人也可吃一些白扁豆,能够起到明目的作用。白扁豆虽有健脾之功,但不能吃得太多(干品不超过50克),以免引起消化不良现象的出现。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