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口干咳嗽嗓子疼,不如来杯药茶清清肺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 肖雷
2016年11月13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口干咳嗽嗓子疼,不如来杯药茶清清肺

天干物燥的秋冬季节,常有咳不出、咽不下、嗓子干痒痛的情况。当润喉糖救不了你、抗生素又不能乱吃时,不妨对症泡上一杯药茶,将呼吸道的种种问题拒之门外。

咽干咳嗽

罗汉果茶可缓解慢性咽痛、干咳,具有清肺止咳、清热解毒、护嗓止痛的作用。使用时取罗汉果5~8克,去壳掰碎,用沸水泡后放凉饮用即可。

口干咽痛

石斛具有滋阴清热的作用,每天取10克石斛单品泡茶即可,有条件者建议再加甘草、玄参、桔梗,煎煮后取水服用。肠胃功能差、脾胃虚弱者慎用。

嗓子干痒

金银花、桔梗、麦冬、甘草代茶饮,具有生津利咽、缓解口鼻干燥、咽痒咽痛的作用。具体方法是:金银花5克,麦门冬5克,桔梗3克,生甘草2~3克,胖大海、藏青果各2~3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