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芹菜粳米粥调理血压

2016年11月15日08:4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上海读者方女士推荐:我母亲患有高血压,除了日常的药物治疗外,还经常煮芹菜粥辅助降压。具体做法如下:取连根芹菜120克,洗净切碎;粳米100克,洗净后加水,同芹菜碎共熬粥,供早晚餐食用,调理血压效果良好。请专家点评一下。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营养科主任周春凌点评:芹菜含有钾、钙、镁、胡萝卜素、膳食纤维等物质,营养丰富。降压食物,如海带、荸荠等,一般都富含钾、钙和镁等营养素。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膳食中的钾、钙、镁与血压的升高呈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我们从食物中摄入的钾、钙和镁越多,血压越不容易升高。 

  此外,芹菜中还含有一种植物化学物质——芹菜素。它属于黄酮类化合物,存在于多种水果、蔬菜和豆类中,但在芹菜中的含量较高。芹菜素具有抗炎、抗过敏和降压的作用,可以改善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舒张血管,从而对降低血压有一定的作用。 

  芹菜粳米粥虽然可以辅助降压,但食用方法不对将大大影响效果。芹菜虽然含有丰富的钾,但钠含量也不少。由于芹菜清淡且不入味,很多人烹调时会放不少盐,无形之中增加了盐的摄入量,反而不利于降压。▲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