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测测看 你的饮食能抗衰老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2016年11月15日08:4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测测看

   如何延缓衰老是人人都关心的话题,众多方法中,饮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先来测测你的饮食抗衰老指数吧。

  1.你每天能吃到200克深绿色蔬菜吗,如菠菜、油菜、油麦菜等?

  2.你会想办法三餐都吃到蔬菜吗?

  3.你的主食,除了白米、白面外,是否有一半的全谷、杂豆或薯类(如土豆、山药、芋头等)?

  4.你每天都能吃够半斤水果吗?

  5.你每天都吃一汤匙的坚果仁,或芝麻、亚麻籽之类的油籽吗?

  6.你每天喝1~2小杯活菌酸奶(不包括乳饮料和酸奶饮料)吗?

  7.你每周吃4次以上豆腐、豆干等豆制品吗?8.你每天吃的肉类或鱼类加起来不低于50克,也不高于150克吗?

  9.你每一餐都保证吃到主食、蔬菜和优质蛋白质三类食物吗?

  10.你能做到三餐定时定量,连每天的早餐也营养美味吗?

  11.你每天所吃的食材种类能超过12种(不算调味品和烹调油)吗?

  12.你每周用饼干、速冻饺子、方便面和汉堡包、热狗等代替一餐的次数少于两次吗?

  13.你总是让自己保持七八成饱,不会撑过头,也不会让自己感觉特别饥饿吗?

  14.你的菜肴烹调温度比较低,喜欢凉拌、炖菜和蒸煮,而且盘子里很少有多余的油吗?

  15.你每天喝6杯以上的水或淡茶,而且不喝甜饮料吗?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则每题为自己加1分。分数越高,则饮食抗衰老能力越强。如果分数低于10分,说明你的饮食状况比较糟糕,不利于抵抗衰老,需要赶紧调整。

                 

  下面,我就不同得分为大家具体解读: 

  第1~5题都得分,说明你抗氧化物质摄入充足,有助抵抗皮肤和身体组织的衰老。人体的衰老,往往开始于脂肪的氧化。天然果蔬、豆类和坚果种子类食物富含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花青素、类黄酮等多种抗氧化物质,对保持年轻状态、降低炎症反应十分重要,而且有利于预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这些物质都需要和食物中其他因素配合,才能发挥最大功效,所以最好是直接吃天然食物,不要依赖保健品。例如,绿叶蔬菜、橙黄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和叶黄素;番茄和西瓜中富含番茄红素;紫米、黑米、红豆、黑豆、葡萄、蓝莓等富含花青素;山楂、大枣、茄子、柑橘、芦笋和绿叶菜等食品富含类黄酮;坚果和粗粮富含维生素E。 

  第1~5题都得分,还说明你膳食纤维摄入充足,有助毒素废物及时清除。不溶性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可溶性纤维能与脂肪和胆固醇结合,减少高血脂、脂肪肝的发生风险。前者存在于蔬菜和粗粮中,后者在海藻、蘑菇、豆类当中含量丰富。

  第1、6、7题都得分,代表你钙摄入充足,有助维护挺拔的身姿。要预防骨质疏松,膳食中必须供应充足的钙。酸奶、牛奶和奶酪是膳食钙的最佳来源,不仅含量丰富,而且吸收率高。最值得推荐的是酸奶,其活性乳酸菌能调理肠道机能,改善营养吸收,提高人体免疫力,对预防衰老很有益。豆腐等豆制品也是钙的好来源,还能提供充足的植物蛋白。绿叶蔬菜不仅含有丰富的钙,而且富含镁、钾和维生素K,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 

  第6~9题都得分,说明你蛋白质摄入充足,有助维护身体修复能力,预防少肌症。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合成能力下降,分解代谢变成主导。肌肉需要良好的合成功能来保障,如果这时出现营养不良,就更会加剧身体肌肉组织的过度分解,导致少肌症的发生,这是身体衰老、代谢水平低下的重要指征。保证每天摄入足够的必需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积极运动,才能让身体组织及时修复,肌肉不易出现松弛,预防少肌症。优质蛋白质的来源有蛋类、奶类、肉类、鱼虾贝类、豆制品。 

  第10题得分,说明你重视早餐质量,三餐规律。这可以帮助预防中老年人常见的胆结石、胆囊炎等问题,也有利于预防多种胃肠疾病。 

  第11、12题得分,说明你饮食质量较高,食物多样化程度较好。这有利于预防营养素缺乏带来的衰老,也能避免依赖少数精白淀粉加油脂制成的不健康食品,减少肥胖和糖尿病的风险。餐后血糖、血脂水平过高会加速身体组织的衰老。 

  第12~15题得分,说明食物总热量控制得好,有助保持好身材。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运动和控制体重可以抵消更年期带来的不利影响。饮食控制七成饱,适当减少脂肪摄入,远离甜食甜饮料,能轻松控制体重。当然,运动也很重要,研究人员建议,女性在30岁之后,每周要做消耗1000千卡的运动,这大约相当于慢跑3小时,或跳操4小时,或远足5小时。我国运动专家推荐每周健身3次,用有氧运动消耗脂肪,增加改善体形的健美运动。▲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