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利咽止咳 推荐蛤蚧无花果煲瘦肉

2016年11月16日09:4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蛤蚧无花果煲瘦肉

主要功效:止咳平喘

推荐人群:适合长期反复咳嗽的人群

材料:蛤蚧1对、无花果25g、瘦肉500克、蜜枣1颗(3~4人量)。

做法:蛤蚧除去竹片,去头、足,刮去鳞片,切成小块,放入清水中浸泡片刻;瘦肉洗净切块焯水备用,然后把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锅内,加2000~2500ml清水,大火煮沸后,改用中火煲约1~1.5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

蛤蚧一定要一对使用才能发挥最好效果,在药房也是一对一对出售的。蛤蚧为治肺虚咳嗽、肾虚作喘的良药,尤其对肾不纳气之虚喘尤为有效。喝了这个汤,不但咳喘少了,有些人说连晚上夜尿也少了,因为肾气足了嘛。与无花果相配也是考虑以止咳为主,有时候老人家咳嗽不单是肺肾虚弱,还有咽喉部的不适,无花果利咽消肿的效果还是不错的。至于加个蜜枣下去,这就是经典搭配了,无数人煲汤经验都觉得无花果和蜜枣搭配起来简直是绝配,味道好极了。如果没有咳喘,单纯咽喉部不适,煲个无花果瘦肉汤,清清甜甜的,也是很不错呢。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