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喝咖啡有益身心健康

2016年11月17日09:0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喝咖啡有益身心健康

  喝咖啡不仅仅是为提神,正在昆明举行的世界咖啡科学大会上,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学者从不同研究角度得出的结论都殊途同归:喝咖啡有益健康。

  这场“咖啡饮用对人的生理作用”的学术交流关乎世界上亿爱喝咖啡而心有余悸的人,特别在中国,咖啡是新兴消费,喝咖啡对健康是否安全,认识模糊。

  来自西班牙的专家Artalejo,F.团队重点研究的是喝咖啡对心血管的影响。

  他们的研究表明:咖啡对于心血管有长期有益的作用。在健康人群中,如果每天饮用3—4杯咖啡,心血管疾病风险会降低15%,重度咖啡消费者也不会提高心血管疾病风险,而在已患心血管的人中,喝咖啡也不会有影响。

  他介绍了一项持续了24年针对咖啡与中风的研究:一天摄入3杯以上咖啡,能使中风的概率减少20%。而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4—5杯咖啡的人,能大大降低心血管疾病与中风风险,重度饮用者(10杯左右)也不会提升风险。

  2013年,2014年他们的研究数据都表明,喝咖啡降低死亡率。特别是女性,每天喝3—4杯咖啡,全因死亡率会降低15%。而高剂量咖啡饮用者,也不会增加死亡率。

  他们的研究还显示,咖啡的多酚有利于调节血压,能够抵消血压升高的作用。他们在对700多位高血压患者饮用咖啡的情况进行研究发现,咖啡摄入量与血压没有直接关系,但3杯以上,就容易产生不受控血压。他建议病患在血压没有受到监控时建议不要饮用咖啡,血压在监控之下则可以适量饮用。

  来自芬兰的Tuomilehto,J.是研究糖尿病的教授。他对喝咖啡对二型糖尿病的研究结论是“喝咖啡越多,糖尿病风险越低”。在咖啡中加糖,对咖啡的作用没有太大的影响。在全世界有6亿糖尿病患者,其中中国占近一亿的现状下,他给出的这个数据非常鼓舞人心:饮用1—2杯咖啡将降低10%糖尿病风险,3—4杯降低20%糖尿病风险,5杯以上降低40%糖尿病风险。喝咖啡越多,患糖尿病风险越低。

  他们的研究表明,咖啡中产生的绿原酸对我们肠胃和血糖吸收有帮助,能起到抑制作用,相当于抗氧化剂、酚醛化合物,能降低糖尿病风险。而体内咖啡因浓度增加,脂联素浓度也提高,脂联素是人体免疫系统标记物,可保护免疫系统。HDL胆固醇是有益的,咖啡摄入会使其提高。咖啡可以使胰岛素分泌提高,患血糖症的人喝咖啡会使血糖水平降低。

  来自云南农业大学的研究团队的研究则表明:咖啡能够部分替代锻炼,咖啡因是世界上应用最广的中枢神经兴奋剂,咖啡因摄入后会迅速被吸收,同时在肌肉里面能够产生LI-6,进而促进脂肪和肌肉组织中自由脂肪酸的释放,从而替代部分锻炼。经过动物测试发现,每天喝三杯咖啡所含的咖啡因能够增加30%的运动效果。此外,咖啡因还能缓解抑郁症。

  此外来自德国、土耳其、美国的专家的研究还表明定期饮用咖啡有助于保持DNA的完整性,咖啡能够提高细胞的免疫力,咖啡与人类癌症之间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芬兰教授Tuomilehto,J.还提供了一个咖啡消费数据:芬兰每人年均消耗咖啡为12公斤,日本为3公斤,中国只有50克。这么说来,中国人解除后顾之忧后,还有喝咖啡的潜力。不过,现场不止一位专家提出,最好喝过滤以后的咖啡,对健康比较安全。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