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源头可溯的澳新进口食品供应链生成背后

扬帆
2016年11月17日14:4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随着消费结构的不断变化,更多进口食品摆上中国百姓的餐桌。根据机构预测,中国未来几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进口食品消费国。如何有效满足这样的消费需求,并在这一全球瞩目的市场中赢得先机,许多中国和外国的企业经营者都在枕戈待旦,伺机而动。

11月9日,2016年上海国际食品饮料展览会人头攒动,中外客商络绎不绝,从一个侧面映射出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

2016年上海国际食品饮料展览会期间展示的澳新食品

“这次展会我们的展台展出很多品类的澳新产品,每个产品都有溯源标,吸引市场各方人士的关注,其中不乏有专业的下游客户,纷纷表示愿意经销我们的产品,展出效果远超预期”,央企中国恒天旗下的中纺对外公司副总经理黄联生表示,“这充分说明国内经销商和消费者对国外保真、优质消费品的需求愿望是十分强烈的,这也大大增强了我们继续延着打造以国外优质的消费品为标的、以产品溯源检测和监督为保障,并在国内各渠道进行良性经营的决心和信心。”

中纺对外公司是我国成立较早的国有大型外经贸企业之一。黄联生谈到,近年来中纺对外公司开始涉足进口商品,如食品、饮料、酒类、海产品、肉类产品等终端消费品的进口业务。他说,中纺对外公司正围绕“大健康、大消费”理念,整合上下游资源,与相关企业紧密合作,共同开发这个大市场。

黄联生所说的相关企业,其中就包括了中国检验认证集团食品溯源中心和澳新生产商出口联盟。澳新生产商出口联盟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生产商联合成立的对外贸易机构,在两国对中国食品出口这一供应链的上游发挥着重要作用。

“澳新联盟的成立,着力改善出口难、采购难的状况,争取以最低的成本将澳新优质产品送至世界各地的消费者手里。对于世界各地的采购商而言,跨行业的生产商出口联盟将大大减少采购成本,相比传统外贸模式联盟产品的终端零售价有望大幅减少。”澳新生产商出口联盟主席李雅利女士介绍说,联盟成员的产品线涵盖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乳制品、预包装食品、饮料、葡萄酒、饮料、天然水、肉制品、蜂蜜制品、蔬菜、水果、生鲜鱼虾贝类、保健品、日化及护肤品等。

打通上下游,形成进口食品供应链生态圈,实现各方共赢共生,是黄联生的追求。“展会(2016年上海国际食品饮料展览会)期间,由中纺对外公司牵头,我们组织了来自全国的有意向的各种渠道客户与澳新联盟负责人一起,一共70多人,召开进口资源交流会,并成立了‘中纺对外优质进口商品联盟’,希望能集合各方力量、资源、渠道、信息和资本,本着平等、诚信、互利、共享的宗旨进行合作。” 黄联生表示。

他介绍说:“展会后中纺对外与澳新联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具体细化合作和配合细节,既有分工又有协作,明确责权利,共同来打造澳新优质进口商品供应链。”

面对中国消费市场提供的机遇,黄联生表示,“我们相信,有这些有能力、有资源、敢奋斗的人组合在一起,一定能达到甚至超出我们想象的结果。”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