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超级食物市场前景可期

王鹤松
2016年11月18日08:52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级食物市场前景可期

超级食物指的是比一般的食品含有更多的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等人体必需营养素的自然来源的食物。2014年底,超级食物市场开始急速增长,奇亚籽、阿萨伊果、椰子、螺旋藻、马奇果、枸杞、辣木、猴面包树、火龙果等,选择丰富,又有时尚的外形,女性的支持度非常高。在日本,有不少超市专设了售卖超级食物的货架,还有一些饭店提供超级食物的菜单。可以预见,超级食物市场前景可期。

消费者认知度不断提高

日本电通公司今年6月发布的“功能性标示食品相关消费者意识调查2016”显示,超级食物在消费者中的认知度已超5成。根据调查,椰子油的认知度达到65.5%;而阿萨伊果、石榴、紫苏籽油、火龙果都超过了50%;奇亚籽虽然是目前市场上非常畅销的超级食物,但是市场认知度却只有47.7%;灯笼果的认知度虽然只有13.7%,但因为刚刚进入市场,今后的发展值得期待。

超级食物流行与社会名流、演艺人士通过个人信息发布进行推广有很大的关系,比如奇亚籽大受欢迎便是如此。该产品的流行是从减肥诉求开始的,近期又有研究表明,奇亚籽均衡地含有运动员所需的必要营养素,且能大量吸收水分,并在体内缓慢释放,具有预防脱水的效果。因这方面的信息被运动杂志所报道,奇亚籽在男性市场开始热销。

销售椰子原料产品的COCOWELL公司对400名20~50岁的女性进行的调查显示,对椰子油有认知的人数约有6成,知道但没有尝试过的占67%。目前,椰子油产品多以谷物棒、健康食品、点心等形态出现。特别在冬季,消费者喜欢浓郁的口味,预期椰子奶粉会开始流行。此外,最新出现的超级食物还有猴面包树、火龙果、辣木等。它们都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在产地都是平常的食物,现今作为超级食物被市场重新认识。可以预期,还会不断有新的超级食物出现在市场上。

在日本,超级食物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菜品中,提供超级食物菜谱的咖啡店、便利店等餐饮业也呈现繁荣景象。NATURAL罗森近期开始销售加入奇亚籽和藜麦的三明治和汤;在东京、大阪开店的LOL胚芽三明治店也开始销售加入大量西兰花胚芽的三明治,其他提供超级食物的饭店也在增加。

市场开拓面临考验

超级食物营养均衡、营养价值很高,是介乎普通食品与营养素补充剂之间的一种形态。由于没有明确的定义,所以是个很容易推出新原料的分类,但在市场开拓方面却面临考验。虽然洋地栗(Tigernuts)、埃塞俄比亚画眉草、灯笼果等新的超级食物原料不断推向市场,但是像奇亚籽、椰子油、阿萨伊果这样有冲击力的原料非常少。尽管一些企业在努力推广新的功能性原料,却很难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即便是奇亚籽、椰子油、阿萨伊果这样认知度高的原料,已经具备方便购买的商业环境,但老旧的销售方法很难获得销售额的增长,与畅销产品的差距正在被逐渐拉大。

为了打开局面,企业把烘焙、泡芙化等一些加工方法应用于超级食物,以期提高产品的层次,并且在包装设计、取得有机认证、口味等方面加大投入,增强与一般食品的差异化。有些企业已经开始进行超级食物的功能性研究,并开展相关的临床试验来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可以预见,粗制滥造的产品会被市场逐步淘汰。

近期新上市的产品已经在宣传无麸质、不含乳、有机等健康诉求,并兼顾环境保护、公平贸易等理念,获得了追求高营养以外价值的消费者的支持。时尚界、运动领域、化妆品公司等也都跨界进入超级食物市场,今后会有更多的产品通过不同的切入点加入竞争,市场将更加繁荣。

明年全球会有大型企业发售以超级食物为原料的冷链食品、点心等新形态的产品。目前的超级食物大多需要消费者进行一定的加工和处理,很难使消费者重复消费,这些新形态的产品上市后,不仅可以提高超级食物的认知度,还会因为方便食用的特点,获得嫌麻烦的男性消费者的青睐,新的市场机会即将到来。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