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老年人进食宜缓慢 日常多吃4食物

2016年11月20日08:5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老年人进食宜缓慢 日常多吃4食物

  老年人的日常饮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有些食物看似健康,其实多吃会有伤害健康的可能性。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老年人的日常饮食都有哪些不得不关注的禁忌和须知,千万别错过了。

  老年人的饮食建议

  进食宜缓:老年人进食应该从容缓和,细嚼慢咽,这样才有利于各种消化液的分泌,更好地消化吸收食物,避免吃饭速度过快。

  进食宜乐:安静愉快的情绪有利于消化,使食欲大增。反之,会影响食欲,妨碍消化功能。吃饭的时候生气很容易得胃病,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

  进食宜专:吃饭的时候,应该抛开各种琐事,把注意力集中到美食上,享受食物带来的快感和满足感,这样不仅有利于品尝食物的味道,而且有助于消化吸收。

  与此同时,有4种食物在吃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

  4种食物老年人如何吃

  黄豆。黄豆富含优质蛋白质、植物雌激素,而且无饱和脂肪酸,但是也不应该食用过量。如果食用过量,会抑制铁的吸收,引起缺铁性贫血;还会促使碘排泄,引起碘缺乏;另外还会促使痛风发作。有痛风的人,最好将豆腐、豆制品用水先煮一下,把易于溶于水的嘌呤类物质去掉后再吃。

  花生。花生富含微量元素,营养价值高,但是多吃了也会有害。花生皮对治疗血小板减少有效,但是老年人吃多了容易促使血栓形成,引发脑中风和心肌梗塞。因此,吃花生时要适当地剥去它的红色外衣,以免摄入过量。

  黑木耳。黑木耳有很好的抗凝、补铁的作用,而且富含纤维素,有溃疡病的人如果吃得太多会引起出血。

  牛奶。牛奶富含优质蛋白,但是每天也只能控制在500毫升以内,因为它可以生成对血管非常危险的分子——高半胱氨酸,这种分子非常容易沉积在血管壁,造成动脉硬化,最终引起心肌梗塞、中风等。另外,还容易诱发老年白内障。

  最后,再来看看患了以下4种疾病的老年人应该怎么吃吧。

  4种疾病的饮食须知

  糖尿病患者吃主食越少越好。

  专家建议:摄入食物的总能量不能超标,主食应该占一定比例。

  糖尿病人的饮食首要原则是食物总能量不超标。从这个角度说,如果过多摄入含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素的食物,即使不吃主食,也不符合病人的饮食标准。

  主食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脂肪代谢需要碳水化合物的参与,如果少吃或不吃主食,脂肪的代谢就要受到影响,在体内产生酮体,严重时可引起酸中毒等一系列问题。

  痛风病人不能吃鸡蛋,喝牛奶。

  专家建议:控制总能量,摄入低嘌呤食物。

  为控制病情,痛风病人要严格控制饮食。首先一个大原则是控制摄入食物总能量,熟悉各类食物的嘌呤含量,少吃或不吃高嘌呤食物。

  蛋类、奶类是仅有的嘌呤含量低的动物性食物,此外,五谷杂粮、多数蔬菜和水果也属于低嘌呤食物,在保持总能量不变的情况下,痛风患者急性发作期适量选择以上食物,缓解期可以适当放宽一点。但不要忽略蔬菜中的高嘌呤食物,如香菇、芦笋、豆苗、紫菜、西兰花等。

  糖尿病人多吃粗粮好。

  专家建议:粗细搭配,保持摄入总能量不变。

  粗粮和细粮都是粮食,如果不控制总量,一味多吃粗粮同样会造成能量过剩,血糖超标。细粮里维生素、矿物质等微量营养素含量比粗粮少,但是易消化吸收;粗粮中的微量营养素虽然损失少,但由于其所含有的膳食纤维会影响吸收。所以,我们强调吃粗粮要适量,粗细搭配,而不是一味强调只吃粗粮,放弃细粮。

  菜里放盐多,吃偏咸的菜才有滋味。

  专家建议: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痛风患者饮食要做到少盐。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痛风均属代谢综合征,虽然不同疾病都有针对性的饮食原则,但这几类患者应遵守的共同饮食原则是低钠。而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过多摄入钠,人易出现浮肿,这也是引起高血压的主要因素,高血压又能间接引发高血脂、冠心病、肾病等疾病。

  老年人的饮食要合理并且适合自己哦。

(责编:王宇鹏、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