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小腿抽筋或因缺钙 7种食物成补钙明星

2016年11月20日09:3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小腿抽筋或因缺钙 7种食物成补钙明星

  半夜睡觉小腿抽筋了?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种体验,那疼痛真是让人难受。其实,腿常抽筋大多是缺钙、受凉引起的,大家平时可适量补钙,如多吃一些钙含量丰富的食物,如芝麻、虾皮、牛奶等。

  小腿抽筋或因为缺钙

  一般认为,抽筋与钙、镁等缺乏有关。疲劳和过度运动,导致局部乳酸堆积;活动太少,使血液循环减慢,二氧化碳堆积,也可能引起抽筋。此外,睡眠时保暖不足,肌肉受寒冷刺激发生痉挛;睡觉姿势异常、局部受压等,也是抽筋的诱因。

  预防腿脚抽筋,平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驱寒保暖。

  ②注意睡眠姿势。

  ⑧走路或运动时间不可过长。

  ④适当参加体育锻炼。

  ⑤必要时补充一些维生素E。

  ⑥适当补钙,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制品、瘦肉等食品,能促进钙盐溶解,帮助吸收。

  7种补钙的明星食物

  在我们平时吃的食物中,有哪些是可以补钙的呢?下面7种补钙食物可不能错过了。

  1、虾皮

  虾皮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尤其是钙含量极为丰富,有"钙库"之称,是缺钙者补钙较佳途径,多用虾皮给宝宝做些辅食是补钙好办法。

  2、牛奶

  牛奶营养丰富,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的吸收。故牛奶被称为最"接近完美的食品",最理想的天然食品。

  3、黑芝麻

  黑芝麻的钙含量更高,比牛奶高出8倍。每天早餐坚持吃把用小火炒熟的黑芝麻,能很好增加钙的吸收。

  4、海带

  100克干海带含钙量高达625毫克,是一杯牛奶的两倍。海带的钙质极易被人体吸收,女人平时可多吃些凉拌海带、海带排骨汤等。

  5、燕麦

  各种谷类粮食当中,以燕麦的钙含量最高,达精白大米的7.5倍之多。尽管燕麦中的钙吸收率不如牛奶中的钙,仍然对预防钙缺乏有益。

  6、绿叶蔬菜

  不少绿叶菜在补钙效果上并不逊色,其中苋菜、小油菜的钙含量均超过同样重量的牛奶。此外,蔬菜含有大量有助于钙吸收的矿物质元素和维生素K。蔬菜用沸水焯过再烹调,钙的吸收率会更好。

  7、豆制品

  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

(责编:王宇鹏、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