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秋冬天气干燥 双冬枸杞汤可滋肾养肝

2016年11月21日08:3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秋冬天气干燥 双冬枸杞汤可滋肾养肝

受访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二区主任 邓力

“秋冬养阴”。广州天气干燥,昼热夜凉。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二区主任邓力表示,中医认为,此时期人们的汗液蒸发较快,因而常出现腰膝酸软、头晕目眩、口干咽燥、干咳少痰、大便秘结等肝肾不足及阴虚咳嗽。所以养生的重点是:养阴防燥、滋肾养肝。

这时饮食要以滋阴润燥为主。邓力推荐一款养阴润燥、滋肾养肝经典食疗方——双冬枸杞汤。麦冬,甘微寒,质地滋润,归心、肺、胃经,既能养肺胃之阴而生津润燥,又能清新而除烦热。具有养阴润燥、益胃生津、清心除烦的功效,用于肺阴不足之干咳痰粘、咽干鼻燥,以及胃阴虚或热伤胃阴之口渴咽干、大便燥结的症状。天冬性寒,味甘,微苦;入肺、肾经,具有养阴清热,润肺滋肾的功效。用于阴虚肺热的燥咳或劳嗽咯血、肾阴不足、阴虚火旺的潮热盗汗、内热消渴,肠燥便秘等症状。而枸杞子性平味甘;归肝、肾经;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功效。凡肝肾阴虚诸证均可应用。

双冬枸杞汤

原料:鸡蛋3只,猪肉30克,麦冬10克,天冬10克,枸杞30克。

制法:1.将鸡蛋蒸熟,去壳备用,猪肉洗净切片,枸杞、麦冬、天冬洗净备用;2.将锅置武火上,入花生油把猪肉炒香去油备用;3.将炒香的猪肉与枸杞、麦冬、天冬放置炖锅内,加入清水文火炖30分钟;4.然后将鸡蛋加入汤中稍炖15分钟即可,最后加适量盐。

功效:养阴润燥、滋肾养肝。

禁忌人群:痰湿、风热咳嗽禁服。(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高三德)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