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今日小雪 温润热粥最养生

专家提醒:慢性病患者提前做好保暖措施

2016年11月22日08:5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温润热粥最养生

今日进入小雪节气。北方已然在飘雪,南方也将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开始降温。中医专家提醒,冷空气带来的剧烈降温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系统的负担,从而诱发慢性病的急性加重,年高体弱者应特别注意头部、足部及大关节的保暖。

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研究室主治医师黎创博士提醒,突然的降温会引起机体外周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大大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风险,因此有慢性疾病的人群要提前做好保暖措施。

对于广东大部分地区来说,小雪时节谈入冬还为时尚早。因此在饮食选择上,仍以平和、易消化者为主,暂不适于过用温燥、滋腻之品。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主任医师成杰辉认为热粥、热汤等膳食佳肴由于水分充足,汤液中富含各种食材的营养物质,易于消化吸收,一般更符合“秋冬养阴”的养生要求。平素疲倦乏力、食欲不振、手足心热等气阴两虚之人,或是容易口干咽燥、口疮粉刺、大便干结等肺胃燥热之人,一般不能耐受过度滋腻或大温大热的补品,需要通过温和平补的食疗方式进行调养。可以选取小米、黑米、糯米、红豆、黑豆、眉豆、玉米、燕麦等五谷为基础,再适当加入红枣、杞子、桂圆、莲子等食材灵活搭配制成原料丰富的五谷杂粮粥,是益中气、润肺燥、滋脾肾的温润食疗佳品,最适合秋冬之交胃肠功能偏弱、容易上火等不宜大补的人群。

中医专家还认为,冬季应适当吃“苦”以养肾。苦味之品也分两类,一类苦温,如红茶、杏仁等;一类苦寒,如绿茶、莲子芯等。平常喜欢吃辣吃肉的人群,冬季可能容易出现口舌生疮、小便黄赤、失眠多梦等内热上火的症状,因此可适当饮用绿茶,食用柚子、西柚、慈菇、苦瓜、苦苣、莴笋等食物,有助于清热泻火、利尿润肠。不过,体质偏于虚寒者,不宜过多食用苦寒之品,否则容易加重阳气虚衰。

此外,中医讲究“适时而食”,白萝卜正是小雪节气的时令蔬菜,俗语称“冬吃萝卜夏吃姜”“十月萝卜赛人参”,确实有一定的道理。(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宋莉萍)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