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高耗能一族 如何饮食才能“满血复活”?

2016年11月28日09:0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耗能一族 如何饮食才能“满血复活”?

总原则:增加总能量的摄入

吃饭:多吃米饭、面条等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补充肉类蛋类等优质蛋白

喝水:以少量多次为宜

这些年来城市建设发展迅速,广州有着众多在建筑工地务工的建筑工人,他们为城市添砖加瓦,每天的劳动强度非常大,有时需要在高温、粉尘环境下作业,甚至可能接触到一些有害化学物质。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合理饮食才能“满血复活”,同时防止职业病的潜在威胁?

近日,由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广州日报联合主办、广州市南沙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承办、中交城投南沙总承包部协办的第四期食品安全大讲堂在南沙区凤凰一桥明珠湾展览中心广场开讲。讲座邀请了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刘移民教授主讲,他结合职业病的防控为建筑工人支招——

高强度作业消耗大 多摄入碳水化合物

建筑工人工作强度大、时间长。刘移民分析说,高强度作业对身体的总能量消耗大,肌糖原消耗增大,蛋白质分解增加,耗氧量也会增加,而且出汗增多。

如何在高强度的劳动后合理补充能量,实现“满血复活”?

“增加总能量的摄入十分重要。”刘移民支招说,在日常高强度劳作后,增加米饭、面条、面包等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同时补充肉类蛋类等优质蛋白,在劳作时间长、出汗较多的情况下还得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

高温多汗 饮水少量多次更合理

建筑工地是城市中温度比较高的场所。特别是夏季,挥汗如雨成为工人们的真实写照。在高温环境中作业,工人们容易出现心率加快、大量出汗、代谢增加等。刘移民提醒说,这极易造成人体水分及电解质丢失、水溶性维生素丢失,耐热能力减弱,并出现消化液减少,消化功能减退,从而导致食欲下降。

如何在高温作业后合理补水?

“应以少量多次为宜,以免影响食欲。”刘移民建议,补充饮料的温度以10℃左右为宜。另外,各种汤水如鱼汤、菜汤、肉汤,可交替食用。

防粉尘

粉尘下作业易伤肺 饮食宜清热忌刺激

“不同大小和种类的粉尘,可导致肺部出现不同的症状。”刘移民介绍说,长期待在粉尘环境下,易导致咳嗽、咳痰,出现肺通气功能障碍,甚至患上支气管炎、肺部感染,长期未干预者,严重的甚至可发展成肺癌等疾病。

他建议,在粉尘环境下作业者,平时应尽量避开粉尘、增强免疫力、少吃刺激食物以助保护肺部健康。

避粉尘:坚持佩戴符合规范的口罩,减少粉尘的接触。

强免疫:多摄入牛奶、瘦肉、蛋类及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多食用具有清热、止渴和化痰作用的梨、橘子等水果;选择含维生素和矿物质丰富的新鲜蔬果,如西红柿、冬瓜、绿豆芽、西瓜、菠萝等。

忌刺激: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或肺部感染时,不吃或少吃坚硬及含高纤维的食物;禁食或少食辣椒、大葱、洋葱、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咳嗽、气喘等症状;忌食油腻食物和酒。

防重金属

摄入充足维生素矿物质 减轻化学物伤害

建筑作业环境中,可能存在有毒的重金属铅、汞、镉等和有机物二氯乙烷,它们进入人体后,破坏营养物质在体内的代谢,或损害特定靶器官,对人体有不同程度的危害。在这种环境下工作,如何增加自身的免疫力、促进机体的解毒和排毒?

刘移民建议,接触铅、汞的工人,可增加奶类、蛋类、牛肉、干贝、豆制品等优质蛋白的摄入,同时适当限制膳食脂肪的摄入,因为高脂肪膳食可致毒物在小肠中的吸收量增加。

此外,摄入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也很重要。他建议接触铅、汞的工人,除每日摄入500g蔬菜外,还应补充100mg维生素C,并适当补充维生素B1、B12及叶酸等,以促进血红蛋白的合成和红细胞的生成,减轻铅等对造血系统的伤害。另外,坚持膳食多样化,保证钙、铁、锌和硒等矿物质的适量摄入,也有抵抗有毒金属的吸收并促进排出的作用。

提醒

警惕两种常见食物中毒

据刘移民介绍,食物中毒主要分为化学性食物中毒与细菌性食物中毒。比如,三聚氰胺、瘦肉精、亚硝酸盐、砷化物、有机磷农药就属于化学性中毒。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肉毒梭菌等属于细菌性中毒。他针对这两类常见的食物中毒的特点及预防分别解读并支招:

一、防化学性食物中毒

常见的有亚硝酸盐中毒,原因主要是摄入久放的生熟蔬菜、刚腌不久的蔬菜、腌肉加入过量亚硝酸盐、误将亚硝酸盐当作食盐等。一般这类中毒的潜伏期为1~3小时,个别甚至长达20小时。中毒者可出现口唇、舌尖、指甲及全身皮肤紫绀,伴有头晕头痛、心率加快、烦躁或嗜睡,有胃肠炎症状,严重者可昏迷、抽搐,如发生呼吸循环衰竭则死亡。

在预防方面,刘移民给出4点贴士:

1.日常所吃蔬菜要注意保鲜,不吃腐变蔬菜,剩菜不可存放太久。

2.腌菜的盐量应>20%,腌足15天以上再食用。

3.腌肉要按国家卫生标准,硝酸盐亚硝酸盐<20mg/kg。

4.不喝苦井水,不用苦井水煮饭、粥,尤其不能放过夜。

二、防细菌性食物中毒

刘移民指出,不同细菌造成的中毒症状不同,比如金黄色葡萄球菌中毒可出现剧烈的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症状,肉毒梭菌中毒可致失声、视力模糊、眼睑下垂、咽下困难、呼吸困难等。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早就医,不可大意。

如何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刘移民也给出3点提醒:

1.防止摄入污染食物:不食病死牲畜肉;食品在生产、存贮和运输、销售过程中要防蝇、防鼠、防尘、防污;烹饪时生熟肉要分开处理,盛食物的容器要消毒。

2.食物要存放得当:控制食物中微生物生长繁殖关键在于存放的环境,比如,动物食品一般宜冷藏低温保存(在5℃以下避光保存);熟食不宜存放太久。

3.食用前彻底加热杀菌:食物加热到100℃,5分钟以上可以杀灭一般致病菌,但要消灭芽孢,加热时间还需更长些;另外,不要吃生酱;剩饭剩菜隔顿吃,食用前一定要彻底加热;禽蛋食用前要煮沸8分钟以上。(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蔡霞)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