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北京市民可手机扫码为餐厅控烟打分

2016年11月30日08: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民可手机扫码为餐厅控烟打分

发现餐厅违规抽烟情况严重,可以通过“无烟北京”的微信公众号留下一个“踩”来进行评价。近日,北京控烟协会在全市餐饮行业发起“无烟示范餐厅”的创建活动,第一批报名的餐厅包括庆丰包子铺、东来顺等822个餐厅。昨日,北京控烟协会公布了首批822家餐厅名单,并对餐厅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劝阻吸烟36计”培训。

作为违规抽烟的重灾区,餐饮业的控烟情况一直受到大家的关注。为此,11月1日起,北京市控烟协会联合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开展了“无烟示范餐厅”的创建活动。截止到20日,本市已有822家餐厅参与了申报,包括北京庆丰包子铺、便宜坊烤鸭、东来顺、护国寺小吃等。“此前我们多次通报了餐饮业控烟不力的单位名单,并进行了约谈,很高兴看到这次申报单位中,有之前约谈的餐厅,希望通过无烟示范餐厅的创建活动,能够扭转餐饮业控烟不力的负面形象。”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说。

市民的评价将直接决定上述申报餐厅能否获得“无烟示范餐厅”的称号。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即日起至12月20日,所有申报餐厅的信息已整合在“无烟示范餐厅申报一张图”中,通过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的网站展示并予以公示,公众关注“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即可搜索餐厅名称,查询该餐厅是否参与了无烟示范餐厅的创建,如该餐厅能够被检索到,公众可对照“无烟示范餐厅十标准”对餐厅的无烟环境进行“赞”或者“踩”,各餐厅“赞”和“踩”的数量,将会结合下一步的明察暗访结果,最终决定申报餐厅是否可以被授予“无烟示范餐厅”的称号。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贺保贵秘书长说:“这些餐厅的餐厨人员大致在2.4万人,每天接待顾客约79万人次,按照一个月30天计算,一个月就可能有近2400万人次接受控烟宣传。”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对北青报记者说:“本来是想先在一百家做无烟示范餐厅,没想到第一批报名的就这么多。餐厅是控烟的难点,但也是重点,要注重劝阻吸烟的技巧。”据悉,接下来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联合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将对无烟示范餐厅候选单位报送的控烟志愿者分批次进行培训,教授单位控烟志愿者巧妙劝阻违法吸烟的技巧,以及如何使用“控烟一张图”处理群众举报。(记者 张小妹)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