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婆婆晕倒在餐馆 用餐医生挺身施救

王春岚
2016年12月01日08:04 | 来源:武汉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婆婆晕倒在餐馆 用餐医生挺身施救

婆婆在餐馆突然晕倒,幸亏现场有食客是医生,挺身上前施救。昨日,网友“小贺师兄”将这一经过发到微博上,为医生点赞:“平凡的事,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温暖”。

“小贺师兄”在微博上介绍,中午吃饭时,餐厅一婆婆突然晕倒在地,旁边服务员手足无措,顾客们都慌了。这时,一男子跑过来,娴熟地为婆婆做急救处理,并安排旁边的人拨打120。婆婆睁开眼睛后,男子又握着婆婆的手安慰她。10分钟后救护车到场,男子熟练地与急救医生做交接:“10分钟前晕倒,头着地,目前心律正常,请送到最近的医院。”

事后,男子默默回到座位上吃饭,“小贺师兄”主动过去握手,得知男子是武汉市第三医院医生徐亮。“小贺师兄”在微博上说他很欣慰,“我们都在努力,为这个社会多传递一些爱”。

记者核实得知,徐亮是武汉市第三医院呼吸内科医生。昨天中午事发时,他和朋友正在餐厅吃饭,看到婆婆倒地时,出于职业习惯,他立刻上前施救。婆婆年龄较大,当时手脚冰冷,嘴唇发干,为防有呕吐物导致误吸,他立即将婆婆侧卧,并呼叫她。排除呼吸心跳骤停、心律失常等突发重病后,婆婆神智也逐渐清醒。询问才知,婆婆没有其他基础疾病,只是早晨没有吃东西,可能因低血糖晕倒。随后,徐亮又给婆婆喂了点水,请服务员找来毯子给婆婆盖上,等待救护车。

“因为婆婆晕倒时头部着地,不确定颈椎或头部是否受伤,为保险起见,建议送到医院进一步观察。”徐亮说,这不是他第一次处理类似情况,以前多次在飞机、高铁上遇到突然发病的旅客,他都挺身而出,很庆幸自己的专业知识能为患者提供初步救治。不过,他更希望大家注意身体健康和出行安全,有基础疾病的人应该随身携带药物,避免突然发病导致意外伤害。(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陈敏 陈舒)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