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喝咖啡提神?你只是在欺骗自己的身体

2016年12月01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喝咖啡提神?你只是在欺骗自己的身体

许多人习惯喝咖啡是因为咖啡可以提神醒脑。其实,它的提神效果并没大家所认为的那么好。

咖啡的成分不下几百种。其中,咖啡因无疑是最重要的,很多人把咖啡提神的功劳归结于咖啡因。虽然有“脱咖啡因”的咖啡,但是,对多数咖啡爱好者而言,它根本算不上“真正”的咖啡。

从理论上来说,咖啡因对于提神的确有一定作用。人长时间不休息时,自然会觉得疲劳、累。当人体很疲劳的时候,它会通过一种叫腺苷的信号物质来告诉大脑。而且身体越疲劳,这种物质越多。

但是,要让大脑知道“我累了”,就必须让这种物质与大脑中的某一特定受体对接。而咖啡中的咖啡因也能和这一受体结合——并且封锁传递信使,相当于堵住了其他受体的正常结合。这样大脑就无法收到疲劳物质传递来的信号了,也就不会觉得累,而且,可以扛4~6个小时,起到“提神”的效果。不过,让人感觉疲劳的腺苷物质并没有减少。所以,咖啡因提神只是骗身体的感受罢了。(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阮光锋)

相关阅读:

提神喝两饮

蜂蜜生姜茶 生姜中的辛辣成分有发汗的作用,从而温暖身心,帮助提神。先切四五片生姜,放入装满清水的茶壶里煮。煮开后,加入红茶,等温热能喝时,把红茶倒出,加入适量蜂蜜,就可以品尝蜂蜜生姜茶啦。茶最好选红茶,因其性温,能养胃驱寒,蜂蜜选平性的枣花蜂蜜。注意,生姜也不宜放太多,容易上火。

柠檬水 柠檬含有烟酸和有机酸,不但具有抗氧化、美容养颜的功效,根据美国的研究报告显示,柠檬中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摄入量达到均衡标准,有助于强化记忆力,提高反应灵活度。来一杯酸酸的柠檬水,不仅能消除困意,而且还有助于明目清脑、改善记忆力。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