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不用抗生素的肉未必安全

2016年12月02日09: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用抗生素的肉未必安全

  近日有报道称,国外几个机构联合发布报告,对美国最大的25家快餐企业关于肉类和家禽类的抗生素使用情况进行评级,其中几家全球知名的连锁餐饮品牌,都位列最低的F级。还有报道称,这些餐饮商已经承诺在美国将采购“不用抗生素的鸡肉”,而中国却并非如此。很多人担心,肉还能不能放心吃了?

  抗生素又叫抗菌药。滥用抗生素会让细菌产生耐药性,将来再用相应的抗生素治病时,就会没有效果。如果一种抗生素在动物和人身上都使用了,细菌在动物身上进化出的耐药性,就有可能会影响到人,让人也产生耐药性。

  为了降低耐药性的产生,各国制定政策法规时,都要求尽可能将“人用抗生素”和“兽用抗生素”分开。但在实际中出于成本、易用性、安全性等方面的考虑,这两类抗生素的使用还是可能有交叉。

  在养殖过程中使用抗生素,最主要的目的是预防动物生病。由于人们对肉类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采用更为先进的“集中养殖”模式。高密度的集中养殖,很容易导致传染性的动物疾病传播,甚至会造成动物大量死亡。人如果吃了生病动物的肉,也可能感染疾病。

  人不可能总是健康,动物也会生病。所以,在现代养殖中,使用抗生素是必要措施。所谓“完全不含抗生素”的肉、蛋、奶,几乎是不存在的,而且也不一定更安全。如果完全不用抗生素,动物生病了没有及时治疗而病死,这样的肉您敢吃吗?合理使用抗生素,保证了养殖动物的健康生长,就等于保障了人类的食品安全。

  用过抗生素的动物,肉中确实会有抗生素残留。但只要按照安全标准要求使用并严格遵守休药期的规定,抗生素的残留量不足以威胁健康。而且,抗生素也不是想怎么用就怎么用,世界各国为了保证抗生素的使用安全,都有严格的限制标准。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