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本版11月25日暗访报道《外卖店,你的证照呢?》引起广泛关注——

管好外卖,需要社会共治

本报记者 林丽鹂 齐志明
2016年12月02日09: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25日本版推出调查报道《外卖店,你的证照呢?——暗访百度、美团、饿了么等餐饮外卖商家》,反映部分餐饮外卖商家存在“无证经营”“证照不全”“一证多用”等问题,受到有关部门、餐饮外卖平台和广大读者的关注。报道刊出后,百度外卖、美团外卖对文中涉及的可疑商家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清查,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整改。不少专家学者对如何监管外卖商家、促进行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有网友认为,人民日报做这样的监督报道,能够提升全社会对餐饮外卖行业的关注,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颖廉:外卖这种新业态,在发展初期确实存在一定监管难度。小小一盒外卖,涉及工信、食药、卫生、工商、质监、商务等若干个监管部门,“业态边界不清造成监管边界不清,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监管效能。在目前法律法规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各监管部门应建立协调机制,协同政策目标,关键是创新监管方式。

  北京市食药监局:我们正采取“以网管网”的监管方式,一方面利用互联网技术对网络订餐平台进行搜索监测,及时发现违法线索;一方面利用网络订餐平台投融资额度大、不怕处罚怕曝光的心理,对其进行“口碑监管”,倒逼合规经营。

  携程网工作人员冯鹏:外卖平台集中度高,拥有大量商户但良莠不齐,高频次消费模式下,订单量和交易额极高,平台的审核义务要与社会影响力相匹配。

  美团外卖:将根据《食品经营许可证》证号规范,人工比对甄别注册地址和实际经营地址,防止假证、套证。同时,推进与部分城市的监管部门许可证数据对接,以提高许可证甄别的准确性和效率,并将量化分级数据向消费者展示。

  百度外卖:将技术优势和传统有效的监察手段相结合,加强对平台商户监管。比如通过“百度街景技术”等先进技术进行大数据分析,结合商户规模、品牌知名度、用户评价、订单量、食品品类等,对商户的食品安全风险等级进行评估、分类。

  人民网网友王天源:食品安全人人有责。对有问题的外卖,要坚决打击,但有些网上外卖餐饮店正处创业初期,一时半会儿拿不到证照,对这样的创业者不能一棒子打死,而是要建立更加科学的监管方式,在办证方面给予便利。

  网友cuiyaya-wow:我家经常叫的外卖,很卫生也很好吃,但经营者是70多岁的爷爷奶奶,不懂如何办理证照,希望帮帮他们。

  胡颖廉:对这类小型市场主体,可以尝试备案管理,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就业、繁荣市场、满足需求。过去餐饮机构获得证照,需要满足面积、设备等硬件要求,但如果外卖模式下不需要堂食,应重新研究调整政策。

  人民日报客户端网友dyuping:建立一个安全的外卖环境,需要相关部门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政府、第三方平台、商户、公众、媒体等各方都应行动起来,实现社会共治。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2日 17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